close

selfiecamera_2022-01-29-21-41-12-959.jpg

2022-01-29-21-38-39-332.jpg

 

【前言】

這學年決定給自己一個新挑戰──認輔一個在交朋友上,高焦慮的一年級新生。

為了和她建立信任關係,我折了個愛心信封,並在裡面放入邀請函(如圖),邀請她來我的教室,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桌遊《醜娃娃》。

 

 

【教學時機】

初次見面建立信任關係時,師生或生生之間皆可使用。

 

 

【教法】

🍀1. 在黑板寫上「姓名」、「班級」、「最喜歡的食物」、「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的卡通角色」等基本資料的標題

 

🍀2. 說明桌遊規則:

(1)「從前從前有一群醜娃娃,他們想和小朋友交朋友,卻又害怕被拒絕。請問各位小朋友,你們願意和醜娃娃們一起玩遊戲嗎?」孩子大多會說「願意」,待孩子大略看完《醜娃娃》牌後,將牌覆蓋並鋪滿桌面。

(2)「等一下我們要輪流翻牌,當出現三張一樣的醜娃娃時,就要拍他們,然後說:『好朋友!』」張數可依人數而定。

(3)「先分享完關於自己的一件事(參考黑板上的題目),醜娃娃更認識你後,你就能得到這張醜娃娃好朋友了!」確認孩子理解規則後即可開始。

 

 

【理論基礎】

1. 透過故事教學法,引起學生參與動機

2. 透過遊戲教學法,引導學生社會技巧

 

 

【回饋】

「剛剛她說她喜歡吃什麼?對,你們很專心聽,還幫她拍拍手,所以她露出開心的笑容;他說要把好朋友分給小宇,所以小宇興奮地跳了起來。」

 

「如果說『吼唷,你快一點啦』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所以我們可以說『你好了嗎,須要我幫忙嗎』,會比較好一點。」

 

當學生有正向行為時,我會說明因果;而當學生有負向行為時,我除了說明因果,也會示範較適當的社會技巧,並請他們再演練一次。

 

這些都是我安插的「書籤」,待遊戲告一段落,大家數完自己得到的醜娃娃好朋友的張數後,便能帶著孩子核對:

 

「小朋友,我們今天學到了很多交朋友的方法。譬如說,我們做了什麼事,讓她露出開心的笑容呢?對,我們有專心聽她說話、還幫她拍拍手。所以傾聽他人、鼓勵他人,就容易讓你交到朋友噢!」

 

「還有他做了什麼事,讓小宇興奮地跳了起來呢?對,就是主動分享。所以主動關心、主動幫忙,也是交朋友的好方法噢!小朋友可以記起來,下次回班上的時候試試看。」

 

孩子們點點頭,個個露出躍躍欲試的表情。

 

 

【後話】

桌遊融入社會技巧,如果設計得足夠精緻,不只能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也有助於學生在其他隨機的情境中類化。

 

比起一個個上臺自我介紹,透過桌遊的方式,是不是讓孩子的心情更輕鬆、分享更多元呢?

 

「雖然第一眼覺得醜娃娃很醜,但一起玩過後才發現很好玩,這表示什麼?」課堂的最後,我問。

 

「不能以貌取人!因為交朋友不是要和別人的外在相處,而是要和靈魂相處吶。」

 

孩子的答案,往往令人驚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