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年會三真一假.jpg

 
親朋好友聽到我出書了,第一個反應大多是:「竟然默默就出書了,之前怎麼都沒聽妳講?」以及「那妳這本書寫多久?」
 
第一個問題,大抵我是I型人的緣故吧,我比較傾向安安靜靜的做事。印象中我唯一一次有在公開場合說過自己想出書的情境,是在2023年寒假實境遊戲教育年會的自我介紹上。
 
那時的活動是「三真一假」,講師會透露關於自己三個「真」的資訊,以及一個「假」的資訊供成員猜測,我揭露的假的資訊即是「出版過書籍」。
 
「現在是假的,但總有一天我會讓它變成真的。」當時的我這麼說。
 
 
這本書的起點,想來其實也挺有趣,一開始是有出版社的編輯喜歡我的文章,於是問我願不願意出書,剛好我一直以來都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所以我回她:「那等我把舊的零碎日記整理成新的完整篇幅後,再和您討論。」
 
結果當我好不容易等我整理完後,那位編輯竟然.竟然.竟然──離職了!
 
錯愕如我,正巧被親子天下邀約當專欄作家,答應的同時我也一併訥訥詢問:「那個……我手上有書稿,您們願意看看能否幫我出書嗎?」
 
編輯們看完書稿,說我的筆有文學的氣味,出書的夢想也就這麼搭上了線。
 
 
2023年暑假和親子天下的編輯們創建群組,開始陸陸續續討論;考完研究所後,十一月開始正式動工,一週交兩篇稿,二月過年前全數完成,共計二十五篇。
 
所以第二個問題,這本書雖然狹義來說我只寫了三個月,但廣義來說卻是我當特教老師八年來的累積,可以說是厚積薄發吧。
 
三月開始進入想篇名與書名、潤飾與校稿的階段;四月初開始邀請作家寫推薦序,四月底則是最後的行銷。這期間發生了一件時事:有位作家在FaceBook發文酸他的編輯。
 
我覺得好不可思議,編輯的立場本來就要考慮受眾,所以才需要與作者反覆討論,找到「做自己」與「社會化」的平衡。編輯這麼辛苦,感恩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捨得酸呢?
 
我曾和我的編輯們說:「謝謝您們幫我出書!」她們卻回:「是謝謝羊羊老師願意寫書!」我的編輯和行銷,真的都是無比謙虛的耕耘者。我真的打從心底謝謝她們。
 
以上是這本書的小小花絮。
 
一本書要送到讀者手上,需要整個團隊的努力不懈,由衷希望大家都能喜歡這本《不普通的普通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