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前言】

失落悲傷是人生必經過程,一共有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

我目前為止的教學生涯,曾遇過兩次學生的摯親過世,因此我也帶過兩次生命教育課,流程大約為:

閱讀討論繪本、連結個體經驗、書寫摺紙儀式,帶孩子梳理自己的想法、情緒、身體反應及行動,再帶著孩子對所愛之人道歉、道謝、道愛及道別。

繪本真的是帶生命教育很好的媒材,趁著最近上「兒童與青少年輔導」這門課,整理一下我看過、並且覺得熱淚盈眶的繪本。

 

 

【失去爺爺、奶奶】

♥獾的禮物:小動物們用很多方式回憶獾爺爺

♥爺爺變成鬼了:爺爺與孫子要好好地說再見

♥奶奶只是想睡覺:想像死亡的時候,應該是很舒服的

♥爺爺的天堂島:想像死亡之後,應該是去了很棒的地方

♥害怕受傷的心:爺爺離開後,孫女把心封印起來

 

 

【失去爸爸、媽媽】

♥天國的爸爸:想起爸爸還在時,有好多遺憾,好多「要是那時候……就好了」

♥騎車到岸邊:黑白的畫風,文字少,但圖片後勁強

♥親愛的:離開後的遺願,都是滿滿的愛

 

 

【失去孩子、手足】

♥雲上的阿里:雖然剩下媽媽自己一個人,但還是想完成約定

♥你到哪裡去了:鼴鼠妹妹希望哥哥回來,願意拿好多好多來交換

 

 

【失去朋友】

♥回憶樹:狐狸離開的地方,長出一棵樹,小動物們愈是思念他,樹愈是成長茁壯

♥星光下的等待:狼和狐狸是好朋友,他們相處時,每天都在閃閃發光

♥莉莎的星星:小孩都覺得,朋友會離開,都是自己的錯

♥我的星星在哪裡:畫風夢幻,死亡好像不那麼可怕了

♥蘋果樹上的死神:狐狸奶奶過世後,狐狸爺爺也開始慢慢學著死亡即將來臨

 

 

【失去寵物】

♥我永遠愛你:幸好每天都有對狗狗說「我永遠愛你」,狗狗離開時才不至於太難受

 

 

【後話】

萬事萬物都有它的時序,時光會荏苒,四季會更迭,花有開落,月有圓缺……正是因為如此榮枯交替,如此周而復始,所以宇宙才會如此生生不息。

因此生離死別,其實也只是能量的流轉罷了──那些來到我們生命中的人,儘管沒有陪我們走到最後,卻讓我們成為了更完整的人,形體上離開了,卻以不同形式駐留在我們心中。

這也就是為什麼繪本常以樹木或星辰隱喻死亡的原因了吧。

所愛之人不只像樹木一樣有盛放與凋零,也像星辰一樣會在遠方守護我們,每當我們想念時,他們就會出現。

課本外的世界還那麼未知而遼闊,多想和孩子一一細緻地去經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