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歉只是開始 黃子佼事件啟示》

 

2023年6月臺灣開始了MeToo潮,許多人接二連三揭露了自己曾被性騷擾、性侵害的經驗,藝人黃子佼也是被指控的加害者之一。當時黃子佼因為壓力過大,自殺未遂被送往醫院急救,而後寫了道歉信、也與被害者和解。

 

本以為事情已然翻篇過去,沒想到今年2024年4月兒童節,黃子佼再度被爆出即使道歉後仍持續在網站上購買未成年兒童的性剝削影片,儼然是韓國「N號房事件」的臺灣版。

 

韓國N號房事件是什麼?是加害人在通訊軟體上開設多個聊天室,以詐騙或威脅等非法手段獲取被害人性剝削的影片後並散布,造成被害人一生的創傷。

 

(註:可參考Netflix記錄片《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有人問,同樣是情色,為什麼看成人影片不會被謾罵,看未成年兒童性剝削影片卻會被炎上呢?我想最大的差別,是因為前者的被拍攝者多是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被拍攝的,而後者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試想若A性侵了B,再將過程上傳網路提供網友觀看,對B將會是多麼大的折磨?性剝削的受害者,往往需要耗費窮極一生的努力,都還不見得能治癒好當時的創傷。

 

這也難怪網路上會一面倒的封殺黃子佼了,因為他的購買行為,等同支持、甚至助長一樁樁性剝削的產生。而性剝削幾乎等同殺人,都毀人於一旦。人們憤怒他靠著主持兒童節目賺錢,卻還不珍惜、甚至傷害了這些讓他名利雙收的兒童。

 

此事自然也波及黃子佼周圍的人,但他們似乎怎麼做都不對:例如恩師沒有表態,人們罵她沒有把徒弟教好;妻子表態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人們卻罵她過於戀愛腦……彷彿一定得讓黃子佼「社死」,人們才會平息怒火。然而禍延家人真的是好的嗎,目前我仍沒有肯定的答案。

 

(註:社死,社會性死亡,指人被社會永久隔離。)

 

在一月的專欄文章《再令社會悲傷的憾事後,堅持下去》中,我曾提及一個人對他人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以及一個人再犯率高,我認為應予以何種處置;在三月的專欄文章《特教生打老師衝突》中,我也提及如果希望一個人變好,我認為應如何對待。

 

這件事的發生,我想我除了會更重視「性教育」的重要性之外,也會想和大家討論怎樣的「道歉」,才是真心誠意。

 

黃子佼為人詬病的,除了他的行為,也包含了他的道歉文:因為他的道歉對象竟然不是「被害者」,而是「社會大眾」;因為他的道歉看起來不像是「我因為傷害了他人而感到內疚所以道歉」,而是「我因為害怕大眾不給我復出機會所以道歉」。因此顯得無關痛癢,人們才不買帳。

 

我想真正的道歉是將心比心,去想像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會有怎樣的感受。而當我的學生仍不太會道歉時,我會請他們參考以下公式:

1.    道歉:對不起,我做了(負向行為)。

2.    補償:我知道,你覺得(情緒),我希望我能補償你,而我想到的方法是(補償行為),你覺得好嗎?

3.    改進:下一次,我將會(正向行為)。

 

以黃子佼的案例而言,我可能會這樣道歉:

1.    對不起,我購買了性剝削的影片。

2.    我知道,你們覺得很痛苦,我希望我能補償你們,而我想到的方法是支付你們所有的諮商費用,並從此消失於你們的視線之外,你們覺得好嗎?(註:使用「你們」是因為受害者不只一人。)

3.    下一次,我將會根除我所有類似的行為。

 

道歉的目的是在於希望被害者能夠好過一點,而不是加害者希望自己能夠被原諒,因此不該抱持著「我道歉了對方就應該要原諒我」的心態。並且道歉只是個開始,比起被害者漫漫餘生的療癒之路,加害者的贖罪征途,更該綿綿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