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

【類型】

學園、治癒

 

 

【人物簡介】

 

*導師

對學生之間的霸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資源班老師

曾到班上帶融合課,教小朋友手語,但成效不彰。

小朋友嫌太麻煩,用紙筆溝通就好啦。

 

*将也

男主角,小學時曾霸凌硝子,破壞她的助聽器、將她的文具丟到池塘裡……等等。

後來校長介入、硝子轉學後,也被島田如此對待,因此封閉了內心,高中後完全不與他人來往。

高中後因罪惡感而主動去尋找硝子做道歉與彌補。

 

*硝子

女主角,聽障生,說話咬字不清,只能用手語和紙筆與他人溝通。

明明被他人霸凌,卻會主動道歉,因為她覺得是自己的存在先造成他人的麻煩的。

 

*植野

喜歡将也,因此加入霸凌的行列,採關係霸凌,數度主動當面言語攻擊硝子。

 

*佐原

曾主動高調地與硝子當朋友,因此被植野疏遠,後來轉學了。

 

*川井

不會搭救,但也不會霸凌硝子的班長。

常常低調地幫助硝子。

 

*島田

在将也霸凌硝子時沒有吭聲,而在校長介入後,開始霸凌将也。

高中後将也意外墜樓而陷入昏迷,卻也伸出援手幫忙扛将也的身體。

 

*結絃

硝子的妹妹,很保護姐姐,也因為姐姐不斷透露出想死的訊息而深感自責。

 

子的母親

将也拯救了企圖跳樓自殺的硝子、自己卻不小心墜樓陷入昏迷後,才真正相信将也是真心想贖罪的。

也才真正原諒了他。

 

*永束、真柴

将也上高中後所結識的朋友。

想安慰自責的将也,後者卻以口不擇言的氣話回應,他們因而感到受傷。

雖然如此,卻還是當将也是朋友,在後者從昏迷中醒過來時和好如初。

 

 

【教育者的立場】

 

我會覺得導師不稱職,因為班上同學的霸凌已經構成生理傷害與財物損失了,因此需要介入。

(幸好與我合作的導師們多數都很稱職)

 

而資源班老師有心力卻無能力,若是先以繪本故事引發小朋友的同理心,並將手語做趣味教學,讓小朋友自發性願意學習也許會較好。

(之前到普通班帶融合課我就這樣做,幸好有成功)

 

而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價值觀是:能幫助一個人當然是最好(共榮道德)。而如果你不喜歡他,也不用勉強幫他。但至少不能當面攻擊他(共存道德)。

因此我會想要教

 

*将也

不准霸凌!更好的是能有同理心。

 

*硝子

不要為自己愛的人死,為自己愛的人活吧。

 

*植野

不准霸凌!喜歡将也可以有其它表達的方式。

 

*佐原、川井

即使千萬人阻擋,妳們也可以有勇氣,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島田

如果霸凌将也,你也會成為和他一樣的人。

想改變他,可以有其它方式

 

*結絃

姐姐想死不是任何人的錯,當然也不是妳的錯。妳已經很努力做到妳能做的事了。

 

而看到子的母親、永束、真柴最後願意選擇原諒将也,我覺得很感動。

也許孩子在某個人生階段會走偏,可是因為你們的包容,他們才更有勇氣回頭。

 

 

【同儕的立場】

 

如果被在乎的人疏遠,我會去詢問原因。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如果看到別人在疏遠別人,我則會選擇我覺得與我價值觀契合的一方當朋友。

而如果我有不喜歡的人,我只會疏遠他,而不會主動去說他的壞話,除非有人問起原因。

 

所以我會選擇做出和佐原及井川一樣的事,而且是高調的,並且不會轉學。

 

 

【問題】

植野喜歡将也,但言行卻讓自己在将也心中分數直直落,她難道不知道嗎?

一直不明白有些人想討人喜歡、卻又為什麼一直做出討人厭的舉動。

 

用自己喜歡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對方就好了啊?

 

 

【心得】

我覺得在将也封閉內心時,他世界裡的每個人臉上都打著叉叉。

但當他卸下心防時,叉叉便脫落了。

 

這個具體化的意象非常巧妙,但為什麼電影院的觀眾笑成一團啊 OAO

 

有些時候,不是我們在幫助特殊生;而是特殊生的存在,使我們成為了更柔軟、更完整的人。

並且把原本一顆顆破碎、毫不相干的心,串聯了起來。

 

《聲の形》,而非《声の形》。

因為能接受心聲的,從來不只有耳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