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2-28-10-37-41-579.jpg

1.jpg

2.jpg

 

【前言】

教師對每個學生皆會有不同程度的要求,那是因為我們明白每個孩子的起點能力不一樣、因此對每個孩子的目標設定也會不一樣。

 

然而這個舉動卻常常造成學生心底不平衡,認為大人偏心,我就曾遇過一個孩子,某天上課時突然大哭問我:「為什麼別人都那麼好,任務都那麼簡單?」

 

我有些意外,心想我不是每次都有說明,因為每個人能力不同,所以老師給的任務也會有所不同嗎?怎麼還是哭了。

 

於是我反問他:「那你覺得為什麼羊羊老師給你的任務比較難?」

 

結果他竟然回答:「因為妳不愛我!」接著斗大的淚珠滾落。

 

我才驚覺,原來光是口頭說明還不足以讓孩子理解「能力不同,目標不同」的概念,那麼是時候來設計教具與學習單,上一堂「立足點平等」的課了。

 

 

【教學時機】

孩子因為諸如此類的事情,感到困惑的時候。

 

 

【教法】

🍀 1. 我先拿自己的五格板示範:「本來我的表現應該在中間,但因為今天我有睡飽、有吃早餐,而且心情很好,所以我的表現可能會比平常更好。」說著將五格板上的圓點移到最右側,「但如果我今天沒睡飽、沒吃早餐,而且心情不好,我的表現就比較可能會落在……」引導學生指出五格板的最左側。

 

🍀 2. 發下每個學生的五格板,讓學生表達自己今天的狀態,並貼上圓點。

 

🍀 3. 收回學生的五格板,並連同自己的一起貼回大分數板上,我的五格板(能力區間)最高分會落在10分,而學生的則依我判斷擺放。此時學生問:「老師,為什麼每個人的五格板都沒對齊?」我答道:「好問題,因為羊羊老師是大人,所以就算老師今天狀態不好,去考小學生的考卷,都還是比你們厲害,所以我的五格板會在最右邊。」

 

🍀 4. 此時學生邊笑邊喊:「不公平~~~」我也笑著回:「說得很好,不公平,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討論什麼是公平。」接著發下學習單。

 

🍀 5. 依學習單的題目,逐題引導思考與討論。

 

 

【理論基礎】

1. 個體間差異:和他人比較的差異

2. 個體內差異:和自己比較的差異

 

 

【回饋】

學習單寫到第七題時,我問:「小火和小電,一個是跟自己比最努力了,卻還是輸別人;一個是跟自己比最不努力,卻還是贏別人。你們覺得他們會有什麼心情呢?」

 

小火部分,孩子們幾乎都回答沮喪或傷心,因為很努力卻還是輸了,但有一個孩子很特別,他說:「我覺得他會愈挫愈勇,等下次小火終於贏的時候,會更有成就感!」

 

而小電部分,孩子們全都回答「會很爽、很開心,因為不用努力就能贏了」,讓我覺得好意外,因為如果是我,沒有努力卻有好成果,我的心情會是「心虛」。

 

寫到第八題時,大部分孩子都說自己遇到的大人都是會叮嚀小電的,因為小電不夠為自己負責;但有一個孩子卻說她只遇過會叮嚀小火的,而她就是那個小火,很努力卻始終輸別人的人……聽了有點酸澀吶,於是引導到第九與第十題安慰她。

 

回到前言所提到的孩子,我問他:「小電本來的能力有6分,小火本來的能力有5分,現在老師給他們同樣的都是6分的任務,這樣公平嗎?」

 

他沉吟半晌,我繼續引導:「如果同樣都要到達6分,小火會進步1分,而小電卻只能停留在原地,會根本學不到東西喔。」

 

「你就像小電,別人就像小火,所以老師如果給你和別人一樣的任務,是小看了你,你的實力明明不只如此呀。」

 

聞言,他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一會兒後,頷了頷首,抹乾眼淚繼續任務。

 

下課前,孩子完成任務交給我,我摸了摸他的頭道:「真正的公平應該是,你往7分前進,別人往6分前進。因為都是自己跟自己比,都是進步1分。」

 

他也綻放笑容:「而且多學一點,對我也比較好嘛。」

 

 

【後話】

後來,一天上課時,孩子又嘟囔:「老師,他都那麼好,任務那麼簡單……」

 

我莞爾:「那你覺得,是因為我不愛你嗎?」

 

他鼓起腮幫子:「不是,是因為老師覺得我做得到……」

 

「那你自己覺得自己做得到嗎?」

 

「可以啦!」他不耐煩地抓抓頭,雖然有點不甘願,但還是繼續任務了。

 

雖然認知上理解,但情意上偶爾還是會難以接受,尤其是在遇到挫折時。

 

而教師的存在,便是為了此刻而生──忘記了嗎?讓我再提醒一次。還是委屈嗎?讓我再擁抱你一次。千千萬萬次。

 

社會上有好多框架,我都好不能認同,以學歷取人便是一例,甚至已經愈演愈烈到,認為成績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了。

 

我常在想,如果大人不是那麼在乎分數,小孩是不是就能更喜歡學習一點了?是不是就能不在乎與他人比較後所產生的相對價值、而更關注尋找自身的絕對價值一點了?

 

然而蚍蜉如我,無法撼動階級的巨樹,只希望自己小小的分享,能為社會根深蒂固的觀念,帶來些許鬆動。

 

期許我們都能活出最美好版本的自己,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人,能因為體制的改變,而獲得幸福。

 

 

學習單載點 ⬇

https://reurl.cc/Nq6Rz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