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927.jpg

 

【前言】

我的教室有兩株盆栽,向日葵與長春花,偶爾我會讓學生幫它們澆水。

 

人們來到教室,讚美的是植物的茂盛,但鮮少人知道,其實在萌芽前,它們也曾經歷過漫長的等待。

 

這學年我有個情緒行為障礙個案,一週至少會在普通班失控三次,這時無論是班導或科任教師都會打分機電話給我,請我去安撫他。

 

以往處理的經驗讓我挫折得疲乏,心想我明明具備輔導加註專長,可為什麼都還沒有看見效果?

 

但後來忘記是在哪兒讀到一句話,悄悄救贖了我。它的內容大致是說:

 

「當你真正同理到孩子時,孩子可能暫時會有更激烈的反應,因為你給了他一個可以信任的安全空間,所以他才會毫無保留地宣洩。這時只要再繼續正確地同理,孩子的情緒便會漸漸平息了。」

 

今天在安撫因因時,真的印證了這句話。

 

 

【使用時機】

雖然這次是用在處理EBD孩子的情緒行為,但輔導技巧其實任何時刻皆可使用,就算是在和孩子聊天時也可以噢!

 

 

【用法】

同理心分為以下三個類型,可以將括號中的語句替換,照樣造句使用。

🍀(1)情緒的同理:因為(原因),所以你(情緒),如果是我可能也會(情緒)。

🍀(2)認知的同理:因為(原因),所以你(想法),如果是我可能也會(想法)。

🍀(3)行為的同理:因為(原因),所以你(行為),如果是我可能也會(行為)。

 

 

【理論基礎】

我有整理所有輔導技巧與諮商學派的筆記,請參考 ⬇️

https://dreamheart017.pixnet.net/blog/category/2309366

 

 

【回饋】

因因邊吼叫邊踹門,我吃力從他支離破碎的語言中組織出頭緒:「你是說,因為剛剛下課你們在玩遊戲時,同學開玩笑地騙你,所以現在你覺得很傷心,對嗎?」(情緒的同理)

 

他點點頭,又鬼哭狼嚎了一陣,我還是用力從他說的話中拼湊出隻字片語,續道:「因為他們都騙你,所以你再也不想跟他們玩了,是不是?」(認知的同理)

 

因因停下踹門的動作,悲憤地扯起嗓子大喊,我決定賭一把,看看我的同理究竟有沒有做對方向。

 

我拍拍他的背,說:「你希望他們了解被騙的人有多痛苦,所以現在正在很大力地在表達自己。如果是我,一定也會很想做出些什麼,來向他們表達我心中的感受。」(行為的同理)

 

我邊說邊輕輕勾著他的肩走出普通班教室時,幸好,他沒有掙脫,劇烈的音量也轉為無聲的淚水。

 

 

【後話】

看得出來一路上因因都在調整情緒,等到了我的教室休息片刻後,他已然平復,並開始能夠和我討論之後希望如何與同學相處。

 

千恩萬謝的是,他們班的孩子都好真誠,當我帶著因因去和他們談談時,他們雖然也仍有情緒,但態度卻是很願意溝通的。

 

這次是我第一次成功把因因帶離現場,我推測一來是因為同理對了,二來則是因為在他心中我的份量夠了。真是及時雨,不然本來我都快放棄了(苦笑)。

 

像教室裡的兩株盆栽開花,不是因為我們澆了最後一天的水,而是因為我們連續澆了好幾個月的水一般,儘管當下看不出任何變化,但所有付出其實都有在無形中一點一滴地累積著,等時候到了,必會昂然綻放。

 

堅持許久後的某天,當我們猛然回過頭,才會發現拉長遠來看,其實 Everything we do matters in some way.

 

 

Ps. 向日葵的花語是無語的愛,長春花的花語是美麗的回憶。僅僅是努力過,便值得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