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4-19-15-21-52-622.jpg

 

【前言】

「喂,換你了啦!」

 

每次玩桌遊輪到柯南出牌時,一定會聽到同學略帶不耐地這麼提醒他。

 

觀察幾回合後,我發現原來是因為柯南的注意力始終只放在自己的牌卡上,因而忽略了大團體的節奏啊。

 

一邊留心他人的舉動以及一邊思索自己的策略,這樣來來回回的能力叫做「交替性注意力」,也是孩子能夠「輪流」的基礎。

 

為了讓柯南更能與大家順暢地遊戲,我決定帶孩子們玩桌遊《作弊飛蛾》,讓柯南當必須時時刻刻監督他人的「守衛蟲」。

 

 

【教學時機】

訓練孩子的交替性注意力時。

 

 

【教法】

🍀1. 《作弊飛蛾》這套桌遊的玩法請先上Youtube自行查找,而我則會拆解成三個層次教學。

 

🍀2. 直接教學:說完一部分的規則後,馬上練習,避免時近效應。

(1)第一層次:先帶孩子認識手牌區、抽牌區、棄牌區,以及出牌規則(數字加1減1)與遊戲目標(先出完手牌的人獲勝)。

(2)第二層次:等孩子熟悉出牌規則後,再加入「守衛蟲」與「作弊機制」。

(3)第三層次:等孩子熟悉作弊機制後,再加入「不同昆蟲不同應對機制」。

 

🍀3. 討論教學法:由能力最高的孩子先當守衛蟲,教師並於每次守衛蟲換人時,訪問前一位守衛蟲,如:「我發現你能一邊觀察別人的動作、一邊思考自己的牌卡,你是怎麼做到的?」,讓能力低的孩子有楷模參照。

 

 

【理論基礎】
1. 透過直接教學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2. 透過遊戲教學法,引導學生社會技巧。
3. 透過討論教學法,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回饋】

「我發現你好快就抓到作弊的人了,你是怎麼做到的?」我問。

 

「眼睛不要離開別人就好了!」孩子回答。

 

「真是好方法!柯南,你有聽到嗎?」等柯南和我對上視線,我才續道,「現在換你當守衛蟲了,記得要緊盯他人,才能抓到作弊的人噢!」

 

待遊戲的結束,孩子們紛紛得意地亮出自己作弊成功的牌卡,柯南因為不知道輪到自己而被提醒的次數,也從每一回合一次降低成每五回合一次。

 

有趣的是,最後當我詢問:「你們最喜歡誰當守衛蟲?為什麼?」時,大家全都異口同聲地回答:「柯南!因為他管得最鬆,我們最容易作弊成功!」

 

聞言,柯南也不禁露出靦腆的笑容。

 

 

【後話】

試想:如果每回合都由老師或同儕提醒柯南專心,那氣氛肯定會很煩躁吧。

 

不如反過來利用遊戲的機制,不但能讓柯南的交替性注意力困難在不知不覺中進步,這個特質也能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儕包容。

 

誰說缺點一定要全改呢?只要放對了位置,缺點也正是優點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