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前言】

03/12植樹節,04/22世界地球日,05/04綠之日等。

配合這些節日,我想帶孩子深刻了解全球暖化的成因與影響,以及我們能如何從自身出發改善環境。

 

 

【教學時機】

應景之時。

 

 

【教法】

🍀1. 播放投影片 ⬇️

https://pse.is/46n3q4

(1)介紹全球暖化成因:我們日常所需電器用品(例:冷氣、電燈),以及汽車、工廠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都會造成地球溫度提高。

(2)介紹全球暖化的影響:地球發燒,南北極的冰山融化,北極熊和企鵝們頓時失去了家園(播放網路上北極熊捱餓影片)。

 

🍀2. 普通版冰酷企鵝:用投影片介紹完全球暖化後,帶著學生玩一次「普通版」冰酷企鵝,意即還沒有全球暖化時,學生能順利將所有企鵝擺到塑膠冰山上。

 

🍀3. 全球暖化版冰酷企鵝:在桌遊的塑膠冰山中注入水並放置冰箱冷凍,隔天便能得到形體一模一樣、「真正的」冰山,稍微融化後敲一敲,即可與塑膠冰山分離。此為「全球暖化版」冰酷企鵝。

 

 

【理論基礎】

1. 透過具體化教學,引發學生同理。

2. 透過啟發式對話,引導學生思考。

 

 

【回饋】

拿出真正的冰山讓學生擺放企鵝時,起初非常順利。

 

「小朋友,現在企鵝上岸得很順利,是因為工廠還沒開門。」我拿出吹風機,插上電,「但是現在工廠要開門、開始排放溫室氣體啦!冰山要融化啦!」

 

我拿著吹風機猛吹冰山,每個小朋友都又叫又跳,一臉緊張迫切,七手八腳想要搶在冰山徹底融化前讓所有的企鵝都上岸。

 

可惜事與願違,冰山正以飛快的速度縮小,下方的水也愈積愈多。

 

「怎麼辦?企鵝要淹死了!」我不忘在旁搧風點火,讓學生更進入情境。

 

「老師,工廠關門了啦!晚上了餒!哪有人工廠不休息的啦!」小朋友眼看就要束手無策,轉而向我哀嚎。

 

我關上吹風機:「工廠下午四點關門,跟我們放學的時間一樣。然後五點、六點、七點……啦啦啦早上八點,我們要上學、工廠的人也要開始上班啦!」我再度啟動吹風機。

 

小朋友沒有和我爭辯工廠關門時間太短,因為一方面我數的時間符合他們的生活經驗,一方面他們也手忙腳亂到沒有餘力回我話了。

 

幾經折騰,冰山終於完全融化,小朋友看著漂浮在水上的「企鵝屍體」,一臉沮喪。

 

 

【後話】

「小朋友,你們剛剛好努力呀!是不是很想救企鵝?」我問,小朋友點點頭。

 

「那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除了叫工廠關門以外,生活中還有哪些是我們做得到、能夠讓地球不要發燒的事情?」我邊說,邊回頭點開投影片上「全球暖化的成因」那頁。

 

看著視覺提示,學生也想到了許多答案。

 

「少開冷氣!」

「隨手關燈!」

「騎腳踏車!」

 

「很棒,小朋友都很用心在思考。」我說,最後再提供幾個例子,這堂課也進入了尾聲。

 

雖然每個人都只是舉手之勞、幫了一點的忙,但如果把每個人所做的全部加起來,就是很大點了!

 

希望「愛護地球,從你我做起」的觀念,也能透過這堂課,進駐孩子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