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17-15-58-08-250.jpg

 

【前言】

若獲利是「正分」,傷害是「負分」,世界上許多人會選擇「傷害別人來讓自己獲利」。

 

雖然這樣的做為乍看之下對自己最好,但其實如果當每個人都這麼想時,則人人皆有可能是受害者,沒有人會過得幸福。

 

所以我想以桌遊「格格不入」引導孩子:向上的同時,如果也能顧及他人,最終的結局將會是「全盤皆贏」。

 

 

【教學時機】

無硬性規定。

 

 

【教法】

🍀1. 第一節課:說明規則,讓學生自由發揮,引導學生思考出策略後。

(1)每人選一個顏色及一個角落。

(2)輪流放上寶石,放的時候要與自己的寶石角對角,與別人的寶石相遇時則無此限制。

(3)剩下寶石數量最少的人獲勝。

 

🍀2. 第二節課:讓學生帶著所學到的策略,再玩一次。

(1)先放大片的寶石。

(2)先拓展地圖。

(3)利用寶石做橋樑,穿進別人的土地。

 

🍀3. 第三節課:將規則修改為「合作版本」,意即每個人剩下的寶石數總和,要比上次的少。

 

(註:三次遊戲皆要記錄每個人剩下的寶石數。)

 

 

【理論基礎】

透過親身體驗,訓練學生知行合一。

 

 

【回饋】

當我一把規則改成「合作版本」時,學生馬上思考策略是否要調整,過程中討論聲也此起彼落:「你改成這片好嗎?這樣我們就都可以放得上去了。」

 

最後等到都沒有人能放上寶石時,我說:「現在數數看,每個人剩下的寶石,是不是都比之前的少?」

 

學生一一數完後,驚呼道:「真的欸,好神奇,合作版本比較好玩。」

 

「這告訴我們,自己好的同時,如果也能照顧他人,結局將會是『大家都好』!」我說,「在社會上生存也是噢,如果我們平常生活也能力所能及替他人著想,最後也會是Happy Ending!」

 

聞言,學生露出豁然開朗的笑容:「哦~難怪這堂課叫做『社會技巧』呀。」

 

 

【後話】

我能認同「立足點平等」的觀念,要給弱勢較一般人多的支持,但也不應該差別待遇到,傷害一般人來讓弱勢獲利。

 

正義當是:「我站起來了,而沒有人因此倒下。」

 

對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