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jpg

 

一次,玫瑰興高采烈地向女孩分享她新的粉撲顏色。

 

「話說回來,妳現在的妝是用哪一個牌子呀?」玫瑰邊撲著臉問道。

 

「呃……」女孩一愣,「我現在沒有化妝欸?」

 

「妳現在沒有化妝?」玫瑰停下手邊的工作,驚訝地抬起頭,「連底妝都沒有?」

 

「嗯……之前在舊學校是有前輩跟我說,上班還是要畫點淡妝比較有禮貌。」女孩不好意思地笑笑,「可是我住臺北,每天通勤都要很早起,實在不想為了化妝犧牲睡眠。」

 

語畢,玫瑰的背後浮現情緒顏色,這也是女孩第一次看到玫瑰的情緒顏色。女孩突然才意識到,玫瑰身上一條傀儡症的細線都沒有。

 

 

又有一次,玫瑰滔滔不絕地分享她的男朋友會為她做什麼、花多少錢在她身上、帶她去哪裡玩,然後話鋒一轉,問起女孩。

 

「我出社會後就沒有交男朋友了欸,」女孩抓抓頭,「只有大學時期有。但也不到太常出去玩,因為他是工程師,沒有寒暑假,我也都在忙著打工。」

 

「打工?」玫瑰好奇地問,「打什麼工?」

 

「很多欸,」女孩屈指細數,「家教、駐唱、飲料店、咖啡廳、外拍……」

 

「外拍?」女孩都還沒說完,便被玫瑰打斷,「妳大學有接外拍喔?」

 

「嗯,因為那時沒錢會餓死路邊,所以能做的工作都做了。」女孩還是不好意思地笑笑,「但其實我比較喜歡飲料店……」

 

玫瑰沒有答腔,因為女孩剩下的話她都聽不到了。她的背後又浮現和上次一樣的情緒顏色。

 

 

玫瑰在人脈、出身、品牌等方面確實都比女孩坐擁更多,但即使自己的語氣充滿優越感,仍挑不起女孩的在乎。那麼她現在唯一擁有、而女孩沒有的,就只剩異性緣了。

 

「我週末和網友去唱歌,一個男生故意要坐我旁邊,我男朋友看到照片大吃飛醋呢。」

 

「這個男生說要為了我來桃園,然後還要送昂貴的皮衣給我耶。」

 

玫瑰每天上班都在壓線時刻來,空堂時就是放音樂、喝飲料、吃零食、滑手機、打電話聊天,或者乾脆請假。

 

有次早上女孩看玫瑰的氣色異常得差,問她怎麼了,她回:「噢,我昨天和男網友聊天,聊到三更半夜。我有跟他提到妳呵。」

 

玫瑰找到女孩的臉書,加了她好友。女孩稍微去看了一下她的動態,一則教育相關的貼文也沒有,全部都是她和網友聚會、去PUB喝酒、去國外穿泳衣曬太陽的照片等。

 

 

「啊,以前有男生說過,我長得很正,很想把我當飛機杯用呢!」一日,玫瑰又千篇一律地分享道。

 

「飛機杯?那是什麼?」女孩問,雖然從語法與語境,約略可以推測出那是什麼。

 

「喔,妳不知道飛機杯喔……」玫瑰彷彿炫耀不成反被潑了冷水的語氣,讓女孩更加確定自己猜的應該八九不離十。

 

「嗯,不知道。」女孩堅定地說,同時傳達她其實也並沒有興趣知道,關於玫瑰日復一日掛在嘴巴、這虛妄的一切。

 

 

時值六月,酷夏的烈陽炙烤著大地。

 

一天上班鐘聲響前,玫瑰勉強壓線破門而入,女孩都還來不及向她說早,玫瑰便衝回自己的辦公桌。

 

雖然只有驚鴻一瞥,但女孩隱約看到玫瑰臉部的皮膚剝落了。她嚇了一大跳,憂心忡忡起身,走向玫瑰的辦公桌。

 

「妳還好嗎?」女孩探問。

 

「嗯。」玫瑰正背對著女孩,朝臉上拍著粉撲。

 

然後她轉過身,恢復一如既往的臉龐,微笑道:「我男朋友劈腿了。」

 

 

接下來的幾週,玫瑰不斷把自己滿山滿谷的情緒朝女孩傾倒。

 

玫瑰說她男朋友是渣男,明明有女朋友還跟其他女生曖昧,他們一起住的房子是她買的、拿了自己那麼多錢還好意思跟別人跑了、現在都住在新對象那裡,現在朋友們都在看她笑話……

 

女孩雖然能夠感同身受玫瑰的痛苦,畢竟自己也被劈腿過。然而隨著玫瑰揭露得愈多,女孩愈是感到事有蹊蹺--玫瑰每次問自己該怎麼做,自己回答後,玫瑰說好,然而隔天玫瑰回來回報的,卻又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每次玫瑰問女孩:「如果妳是我,妳會怎麼做?」

 

女孩永遠都是回答:「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分手後先暫時不要聯絡一段時間、讓彼此冷卻。只要先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更好的對象一定會在後面等著妳。」

 

玫瑰每次都信誓旦旦地說好,但回家後馬上又瘋狂地傳訊息給前男友試圖恢復聯繫,隔天再向女孩訴苦、問她該怎麼辦。

 

女孩漸感無力。

 

 

學期的最後一天,玫瑰一反平常委屈的姿態,得意洋洋地向女孩說:「我昨天找到他新女朋友的臉書,然後傳訊息給她,告訴她我前男友有多惡劣,後來他們就吵架了呢。」

 

女孩詫異萬分,但玫瑰接下來的話,才更令她背脊發涼。

 

只見玫瑰一派輕鬆地笑道:「我是為了那個女生好,不想讓她跟渣男在一起。為了找到她的臉書,我可是辦了好多隻分身帳號、費盡千辛萬苦呢,他們真該好好感謝我才是。」

 

 

那天晚上女孩傳了訊息告訴玫瑰,她不能認同玫瑰在愛情裡的所作所為,明明是心有不甘的報復,還硬要用冠冕堂皇的藉口包裝。

 

她同時也告訴玫瑰,沒有問過她是否願意聽,便這麼朝她大量地宣洩情緒,令她覺得很不舒服,希望玫瑰以後不要再向她分享類似的事了。

 

『即使妳鬧了那麼多事,也仍然得不到他的愛。希望妳能利用暑假好好沉澱、蛻變成更好的人,以後有機會再把他吸引回來吧。』女孩說。

 

彼岸花之章<待續 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