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很多男生追,他們都覺得我長得很正、也會花許多金錢和時間在我身上。」生命中有過幾次,有女生們都會這麼向我分享道。

 

但因為我對這類話題不擅長,不知道該如何延續,所以即使想了大半天,最終也都只能淡淡回應道:「喔,是喔。」

 

本以為如此難聊的我,應該很快便會讓她們自討無趣而作罷,結果沒有,她們仍然經常興致勃勃地和我提起,我心想:「哇,看來她們真的很想聊這些。」

 

所以我仔細觀察了她們的動態,卻發現我看到的、與她們所說的,似乎不太相符,於是我滿腹疑惑地找她們確認:「聽妳的語氣,妳好像覺得自己很正,那為什麼妳照相時卻都要遮頭遮臉呢?」

 

「妳說很多男生追妳,可是我看好像都是妳在主動欸?」

 

後來,有好幾年,我始終不明白她們為何變得對我如此敵意,直到我讀到心理學的反向理論。

 

反向理論是指:「表面刻意採取相反的行為,以掩飾內心真實的想法,通常會誇張並且重覆。」

 

我才明白,原來她們表面上行為的自信,其實是為了掩飾內心的自卑,而我卻好巧不巧戳中了她們的痛楚啊。

 

雖然直到現在,我仍不太會回應這類話題,但我也想盡量避免在別人傷口上撒鹽,因此未來如果再遇到類似的事,我可能會傾向回答:「抱歉,我對這個話題沒有興趣,如果妳想找我聊天,可能要請妳換個話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