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fiecamera_2021-09-15-10-24-01-750.jpg

2021-09-15-10-19-38-286.jpg

 

【前言】

直到開學第二週,有個小一孩子每天在校門口和媽媽分離時,仍會因為焦慮而產生問題行為。

 

本來因為擔心可能延誤到我早自習的課,因此行政人員出面處理,但處理了一週,行政人員說孩子軟硬不吃,情緒強度極高且跑給大人追,所以還是得我去,畢竟他是我的個管。

 

我心想:「歐賣尬,分離焦慮哪有什麼快速解決之道,只能用時間溫火慢煮啊。而且我也還沒上他幾堂社會技巧,根本也還不夠認識他啊。」

 

苦惱之際,突然想起他說過他喜歡貓,姨婆家也有放養貓,於是我趕緊用Line向他媽媽要了幾張姨婆家貓咪們的照片,打算設計一場「密室逃脫遊戲」,讓他從校門口一路過關斬將回自己的教室。

 

 

【使用時機】

雖然這次是用在處理分離焦慮,但我相信密室逃脫遊戲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畢竟孩子都是充滿好奇心的 😊

 

 

【玩法】

🍀1. 貓咪的信:以貓咪的口吻寫一封信給孩子,打開是六道與貓咪有關題目,以及蓋章處。

(1)小一玩得滿頭大汗,那你知道貓咪怎麼排汗嗎?

(2)小一聞到鉛筆盒臭臭,那你知道貓咪能聞幾種味道嗎?

(3)小一會躲在被窩,那你知道貓咪會躲在哪裡嗎?

(4)小一用眼睛看昆蟲,那你知道貓咪的眼睛會變形嗎?

(5)小一興奮時會一直講話,那你知道貓咪興奮時會怎樣嗎?

(6)小一一天睡9小時,那你知道貓咪一天睡多久嗎?

 

🍀2. 貓咪關卡:從校門口到孩子的教室,沿路一共在六處貼了與信上相對應的照片,找到一樣的照片,即可找到該題的答案並蓋章。

(1)貓咪不會流汗,他們用肉球排汗。

(2)貓咪的鼻子可以聞到比人類多數萬種味道。

(3)貓咪會躲在箱子裡,他們用鬍鬚感應自己塞不塞得進去。

(4)貓咪開心時,眼睛圓圓的;緊張時就變得尖尖的!

(5)貓咪興奮時,耳朵會直直的;害怕時會縮起來。

(6)貓咪要睡16個小時,因為他們是夜行性動物!

 

 

【理論基礎】

1. 提升參與動機:主題與題目皆連結孩子的興趣及生活經驗

2. 立即自然增強:找到照片便可得到一項關於貓咪的知識,學習本身就是快樂

 

 

【回饋】

結果小孩十分鐘就找到所有的照片並心滿意足地進教室了,回到座位後還珍視地將找到的貓咪照片一一壓在桌墊下,看了好欣慰 ❤

 

過程中小孩還很興奮地問我:「他怎麼知道我鉛筆盒臭臭!」

 

我回答:「姨婆家的貓知道你很多事情呀。」內心則暗笑:「你自己告訴我的,竟然自己忘記。」

 

 

【後話】

每個問題行為背後都是求救,所以原來這個孩子是想告訴我──羊羊老師,我也是密室咖!快揪我去玩 😂

 

開玩笑的,人生偶有必須獨自走過的荒涼,未來會以遞減支持的方式,希望能一步步帶孩子建立勇氣,踏上那些崎嶇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