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07-08-07-17-285.jpg

 

國小時,有個樂樂棒隊友平時我向她道早,她都視而不見;偶爾被教練分到同組晨練,她對我的態度也不算友善。

 

然而有一天,教練要我們教紙本作業,這個隊友竟然請我協助她完成。

 

 

國中時也是,有個同學平時我向她打招呼,她都充耳不聞;偶爾幫老師發還作業有些交集,她對我的態度也不算客氣。

 

然而每次模擬考後,這個同學卻都會一反常態,熱絡地巴問著國英數大多滿分的我,這題該如何如何解。

 

 

接著高中、大學、出社會後……無論在任何時期,我似乎都會遇到這樣的人,明明對我不算好,卻請我幫助他們的人。

 

尤其粉專創立以來,這樣的情況更甚。

 

我在粉專分享教學,那是我自願的舉手之勞,無須回報,可有些平常從未出現在我粉專上的網友,卻會私訊請我「額外」做一些事,如:

 

請我設計符合他們學生能力的教材、請我宣傳他們的平臺、或者請我找非特教領域能幫他們看試教的老師等。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個自稱是和我同校的人,請我施放她的論文問卷。哇,平常非親非故,一旦有求於人,倒是馬上攀親道故。

 

我詫異無比,覺得他們怎麼「好意思」開口,甚至最近開始有些人乾脆連問都不問,直接把我的粉專留言處當個版在使用,廣播起自己的群組來了。

 

 

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個情形會是我的地雷,抽絲剝繭後,發現原來是因為這和我「萬物有靈,眾生平等」的核心信念抵觸。

 

如果將待人好壞量化為分數,他們待我不算正分、有些可能還算負分,卻要求我待他們到正分的程度,明顯符合眾生不平等的「雙重標準」。

 

唯有自我中心的人,才會做出這樣平常不耕耘,卻妄想能在他人身上收割的舉動。簡而言之,只是想利用人撈好處罷了。

 

想明白後,心境清朗許多,也再次篤定未來自己將如此面對這樣的人——

 

一同既往,語氣不佳的,已讀不回;語氣佳的,禮貌拒絕。

 

禮貌,是我對每個生命基本的尊重;而拒絕,則是表示我認為我們的交情,並沒有深厚到令我願意僭越本份、看在情份上地付出,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