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02.jpg

 

【上課日誌】

今年的元宵節在寒假假期中,所以我簡單告訴孩子們元宵節的由來,並問他們:「你們覺得天帝的神鳥被獵人殺了,天帝的心情會怎麼樣?」

 

「很生氣!」、「很傷心!」

 

「沒錯,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讀一本有關傷心的繪本。剛好上星期是講『快樂』,這星期是講『傷心』。」

 

我拿出《別傷心,我會陪著你》,帶他們看看封面的男孩和兔子。

 

「有一天,泰勒決定用積木蓋個東西,你們覺得他蓋得很認真嗎?為什麼?」

 

「很認真,因為他眉頭皺在一起、還吐著舌頭。」觀察入微的小孩道,其他孩子順著他指的方向望,也留意起繪本中人物的表情。

 

泰勒堆了一座好高好大的城堡,本來還在開心,結果卻被成群的烏鴉不小心撞倒了,泰勒的臉垮了下來。

 

小雞是第一個來到現場的,他建議泰勒聊聊這件事,但是泰勒不想,小雞只好離開了。

 

小熊也來了,他建議泰勒吼出來,但是泰勒不想,小熊只好離開了。

 

然後小象也來了,他建議泰勒重新蓋一座城堡,但是泰勒不想,小象只好離開了。

 

「而且他們離開時,表情是怎麼樣的?為什麼?」

 

「表情不太高興,因為泰勒都不聽他們的建議。」

 

我點點頭。

 

接著土狼來了,建議泰勒笑出來;鴕鳥來了,建議泰勒躲起來;袋鼠來了,建議泰勒把積木丟掉;蛇來了,建議泰勒也把別人的積木推倒……

 

「但是泰勒都不想,而且他的表情告訴我們……」

 

「告訴我們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動物要給這些建議呢?」孩子們回答。

 

「對呀,尤其是把別人的積木也推倒,有用嗎?自己的積木就會因此重新被排好嗎?」我問,孩子們笑著回答不可能。

 

那些動物只好都離開了,臉上也帶著不太高興的表情。

 

「為什麼泰勒都不聽那些動物的建議呢?」

 

「他現在只想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吧。」

 

「如果是你,也會想先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嗎?」我問,孩子們點點頭。

 

最後小兔子來了,但他什麼都沒說,只是靜靜地靠著泰勒,直到泰勒感覺到他溫暖的身體。

 

「請留下來陪我。」泰勒說,小兔子留了下來。

 

「到這邊,你們有沒有發現,小兔子和其他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

 

「他沒有急著講話,反而是泰勒先講話的。」

 

「對,他沒有主動給建議,反而是泰勒先說出了自己的需要,小兔子才提供的。」

 

我繼續往下讀──當泰勒說話時,小兔子用心傾聽;當泰勒大叫時,小兔子用心傾聽;當泰勒回想時,小兔子用心傾聽。

 

當泰勒哈哈大笑、躲起來、扔掉積木、說著想要破壞別人的積木時……小兔子全都用心傾聽,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

 

「好奇怪喔,」我故做疑惑地提問,「這些建議不是剛剛那些動物都有給嗎?怎麼那時候泰勒不想要,現在卻想要了?」

 

孩子們的回答,讓我驚豔:「因為他剛才還在沮喪裡,當有人陪伴他後,他才有力氣想這些事情了。」

 

「哦,所以當自己或別人生氣時,我們要給自己或別人一點時間和空間,等長出力氣後再來好好聊聊嗎?」我邊問邊準備收尾。

 

「然後,等適當的時刻來臨,泰勒就又想重蓋積木了。」我翻到繪本的最後一頁,是泰勒期望中又高又大的城堡。

 

趁著孩子們還在溫馨的氛圍中,我帶著他們回想,是不是每次挫折時,我都會陪著他們到最後、再和他們一起想辦法?

 

「如果有一天,我剛好不在,也請你們用這個方式陪伴自己喔。」我說,希望孩子能學會獨立。

 

 

第二節課,我拿出今天的美勞範本,先翻到雨天那面,再翻到太陽那面。

 

「這兩張圖,是不是都有色紙摺出來的扇子?」

 

「對,只是一個朝上,一個朝下。」

 

「沒錯,還記得上星期的繪本說『快樂開始的地方,就是你自己』嗎?這張圖就是這個意思喔。」我攤開整幅圖,讓雨天和晴天能同時出現。

 

「明明是同樣的色紙扇子,朝上就是雨傘,朝上就是晴天娃娃,觀賞的角度由我們自己決定,所以情緒也是由我們自己決定。」

 

孩子們都覺得很新奇,動手做的過程中也格外用心呢!

 

還記得我第一版的晴天娃娃,頭太大、裙子太短,看起來好像很冷躲在被子裡,完全走鐘哈,不過還是挺可愛的。

 

這學期預計教四個基礎情緒「喜怒哀懼」,今天終於如實完成,我不禁鬆了口氣。

 

下週將會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這堂課,再努力一下下吧。

 

 

【教材相關】

元宵節《簡報》 ⬇️

https://reurl.cc/33VaQ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