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64.jpg

 

【上課日誌】

元旦前和孩子們讀了一本療癒的繪本《快樂,你在哪裡》。

 

「快樂常常會偽裝成不同的模樣,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小朋友,你們什麼時候會感受到快樂的存在呢?」

 

有時是和寵物玩耍時、有時是收到禮物時、有時是一起吃冰淇淋時、有時是一起玩遊戲時……

 

「快樂有時跟著你,有時又好像躲起來了。你們什麼時候會感受到快樂躲起來了?」

 

球框被搶時、學不起來注音符號時、跟妹妹吵架時、被老師罵時……孩子們快樂和不快樂的原因,都好單純呀。

 

「也許剛開始,快樂和你想的不太一樣,但它會帶著你走向充滿冒險的新旅程。」我說,「有什麼事情,是剛開始看起來有點悲傷或生氣,但結局卻是快樂的?」

 

「一開始我不想玩某個桌遊,但玩過之後發現滿好玩的時候!」

 

「一開始我不敢拒絕同學,但拒絕之後發現她還是把我當好朋友的時候!」

 

「真好,你們有沒有發現,明明是同一件事情,我們卻有可能對它有不同的感受?」我問,孩子們若有所思著,「決定的人是我們自己,所以快樂開始的地方,就是我們自己喔!」

 

雖然這本繪本故事很簡單,但插畫充滿彩蛋,所以我又帶孩子們再翻閱了一次,結果孩他們開始討論那隻「快樂」是什麼生物,真是太可愛了。

 

收起繪本後,我告訴孩子們,下週一放假,因為是元旦。

 

「元旦是什麼?圓圓的蛋嗎?」竟然有孩子這麼問。

 

「不是呀,」我嘴角失守,「有人知道元旦是什麼嗎?」

 

幸好還是有孩子知道元旦是2022年變成2023年的第一天。

 

「跨年的時候會放煙火,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做跟煙火有關的美勞吧!」

 

我教他們將兩個杯子底部挖空並套上氣球、側面剪出條狀疊在一起並畫上煙火,簡單的煙火發射器就完成了。

 

孩子們在杯中放進紙花片,拉彈氣球,紙花片便能天女散花似地灑在空中,大家都玩得好不亦樂乎噢!

 

「這就是快樂!」有孩子這麼說,真驚豔他能學以致用。

 

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今年也能和孩子們快樂地成長,那你們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