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84.jpg
 
【上課日誌】
聖誕節快到了,我想和孩子們分享三個溫暖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紅鼻子魯道夫》,介紹完故事並聽完歌曲後,我告訴孩子們,身邊比較特別的人,可能也有他的專長。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呀!」有孩子這麼說,令我好欣喜。
 
第二個故事是《Believe In Christmas》,這部短片是在說,有隻刺蝟轉學來,他的個性不壞,但身上的刺卻常常不小心造成麻煩,同學怕被刺到,因此都不敢接近他。
 
直到聖誕節時,大家送他一箱的保麗龍球、並為他的刺一根根穿上後,他的刺不再是麻煩了,大家也終於能夠擁抱他了。
 
「同學們一開始是歡迎刺蝟的,從哪裡看得出來?以及後來發生什麼事,讓大家開始遠離他?」
 
我設計的提問,能引導孩子們對因果與情境的理解,而如果有孩子答錯,我也會邊解說邊再放一次給他們看。
 
「有時候,我們身邊有些人雖然傷害到我們,但他們不見得是故意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像這些小動物一樣,想個溫柔的方法幫助他們。」我說,「譬如說,小可,班上同學動作很慢,害你不能趕快下課……」
 
「對啊,害我氣炸了!」小可道。
 
「那罵他們和協助他們,哪個是比較溫柔的方法?」
 
「我會盡量協助他們啦,但有時候真的受不了,快暈倒了。」他神情崩潰地掩面,直率得令我莞爾。
 
第三個故事是《Make Time For What You Love》,這部短片是在說,有個小女孩和雪人是好朋友,他們時常玩用影子說故事的遊戲,可是春天來了雪人會融化,小女孩於是把雪人安放在冰箱。
 
每個春天小女孩都會來找雪人玩,只是漸漸地,小女孩長成了大女孩,成了庸碌的上班族,幾乎忘了雪人的存在,直到聖誕節時看到桌上的雪景球,才想起雪人。
 
女孩連忙把被冰凍許久的雪人喚醒,故事便在女孩和自己的女兒一起和雪人玩耍中落幕。
 
我問孩子們,身邊有沒有人對你而言很重要,但你卻忘了向他們表達愛與感謝的?
 
孩子們說沒有,他們每天都會跟爸爸媽媽說「我愛你」後,才上床睡覺。
 
想起他們的家長在和我溝通時,呈現的溫和與體貼,我完全相信地會心一笑。
 
第二節課,我教孩子們做最近網路上很流行的「立體雪花」,這是一個方法簡單、但後續精細動作需要大量專注力的美勞活動。
 
因此孩子們學會方法後,我便播放起輕柔的水晶音樂,協助孩子全神貫注地投入著製作。
 
──大功告成,每個孩子都露出從心流中回過神來的滿足表情。
 
「好厲害喔!」看著自己竟然做出看似複雜的成品,有孩子忍不住由衷地喟嘆。
 
冬天的聖誕節是個寒冷的節日,然而只要能和孩子們一起度過,心,便都是暖的。
 
 
【教材相關】
聖誕節《簡報》 ⬇️
 
Believe In Christmas《簡報》 ⬇️
 
Make Time For What You Love《簡報》 ⬇️
 
YouTube關鍵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