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44.jpg

 

【上課日誌】

「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節,每個『人』都有好好生活的『權』力,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我說,「所以我們今天要來看一本繪本,叫做《你很特別》。」

 

「先看看封面,你們覺得這是一個跟什麼有關的故事呀?」我翻到封面,「有槌子、量尺、一些工具……」

 

「製作娃娃嗎?」孩子們問。

 

「製作娃娃嗎,讓我們來瞧瞧。」我翻開第一頁,「小木頭人都是木匠雕刻成的,他的工作室在山丘上。木匠的工作室在哪兒呢,指給我看看?」

 

孩子們指了山丘上的小木屋,我點點頭。

 

之所以會安插互動橋段,是因為我曾看過一篇文獻,文獻指出如果在閱讀文字時能佐以圖片輔助,將能增進閱讀理解,因此我才想嘗試讓孩子圖文搭配。

 

「小木頭人每天只做一件事:互相貼貼紙。漂亮的木頭人會被貼上金星貼紙,醜陋的木頭人會被貼上灰點貼紙。」

 

「如果不想要灰點貼紙,難道不能撕掉嗎?」一個孩子問。

 

「應該撕不掉吧,不然你看,他們身上為什麼還留著灰點貼紙呢?」另一個孩子回。

 

孩子們一來一往,真的好喜歡看他們自己發現問題、並自己尋著解答的過程吶。

 

「胖哥的身上都是灰點貼紙,他因此很自卑。」我續道,「但是有一天,他遇見一個很不一樣的小木頭人,叫做露西亞。」

 

「露西亞的身上沒有金星,也沒有灰點,但可不是別人不給她貼貼紙喔,而是因為貼紙根本貼不住。」

 

「為什麼?」孩子好奇地問。

 

「對呀,為什麼,胖哥跟你們有一樣的問題,讓我們看下去吧。」我說,「露西亞告訴胖哥,只要去山丘上的工作室找製作他們的木匠,就能知道為什麼了。」

 

「胖哥找到了木匠,木匠告訴胖哥,即使別人給了他很多灰點,但是在木匠心中,胖哥仍然很特別。」

 

「『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你愈相信我的愛,就愈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木匠回應了胖哥心中的疑惑。」

 

「木匠告訴胖哥,他很特別,而胖哥心想,他說的是真的。就在胖哥這麼想的時候,一個灰點貼紙掉下來了。」

 

「哦,原來只要不在乎其他小木頭人說的話,他們的貼紙就會貼不住了!」孩子們找到了答案。

 

我闔上繪本,問:「你們覺得金星貼紙和灰點貼紙,分別代表什麼呢?」

 

「金星貼紙代表讚美,灰點貼紙代表批評。」

 

「我們身邊也有會給我們金星貼紙和灰點貼紙的人嗎?」

 

「有呀,很多!」一個小孩說,「但聽完這個故事,我決定只要在乎讚美,不要在乎批評了。」

 

「可是要不在乎批評好難,我們都還是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批評而感到生氣或難過。」我從抽屜拿出一把剪刀。

 

「假裝這是批評,來,給你批評。」我遞出剪刀給孩子們,「有人要收下嗎?」

 

孩子們全部笑著躲開,我說:「你們看,當你們不願意收下時,批評還是在哪裡?還是會在給出批評的人手裡。所以當有人批評你們時,只要不理他,那些批評就會留在他自己身上喔。」

 

「老師,我知道,這就是『罵人罵自己,沒有人理你』!」

 

「而且我們老師也說,當你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另外四隻手指其實是指著自己!」另一個孩子示範。

 

「沒錯,有些人惡意的批評確實不用在乎,不過有些人的話我們則應該要在乎。哪些人的話我們應該要在乎呢?」

 

「真正愛我們的人,譬如爸爸媽媽。」

 

「或者他的批評是為我們好、希望我們改進的。」

 

孩子們自己說出了心中的答案。

 

 

第二節課,我帶孩子們畫和諧粉彩,並將事先問好的每個孩子的姓名意義,寫在粉彩紙上。

 

雖然本來示範是要畫有關自己姓名意義的圖樣,結果孩子們只會畫自己喜歡的東西,但也無妨,喜歡的東西也是專屬每個人的特別。

 

「妳很特別,因為妳會主動分享生活。」

 

「你很特別,因為你很會做美勞。」

 

「你很特別,因為你愈來愈守秩序。」

 

「你很特別,因為你觀察入微。」

 

下課前,我本來想一一跟孩子們這麼說,當做今天的結尾。

 

可我突然想到,《你很特別》這本繪本不就是在說,無論孩子是什麼模樣,我們都會愛嗎?

 

於是轉念一想,我決定這麼說了:

 

「你很特別,因為你就是你。而我也特別喜歡、現在這樣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