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81.jpg

 

【上課日誌】

「十二月五日是世界志願者節,志願者,就是幫助他人但不求回報的人,就像超級英雄一樣,所以我們今天也要來讀一本跟超級英雄有關的繪本!」

 

我拿出《超級英雄也有糟糕的一天》,這是一本所有細節都畫得很童趣的繪本,我有預感孩子們一定會喜歡。

 

我先帶孩子們看封面:「你們看,這裡有幾個超級英雄?他們的表情看起來都如何?」

 

「看起來心情不好,是不是因為下雨?」

 

「有可能喔,那後面這個超級英雄呢?」我翻到封底。

 

「哈哈哈,老師,他在拯救公車時,狗狗來亂、還踩到口香糖,難怪心情不好!」

 

「真的!那我們來看看這些超級英雄,分別有哪些超能力吧?」我翻到第一頁及最後一頁,帶著孩子們認識八個超級英雄以及他們的超能力,他們很快地發現每個超級英雄制服上的英文字母,就是他們名字的字首,孩子們的觀察力真是細微吶。

 

「當超級英雄不開心的時候……」我翻開下一頁,「他把什麼踹飛了?」

 

「消防栓!」孩子們興奮地喊,「消防栓的水還噴得到處都是!」

 

「對呀,如果換成一般人,踢了消防栓會怎麼樣?」

 

「腳會痛爆吧!」孩子們大笑。

 

我再翻開接下來的幾頁,分別是不同的超級英雄生氣時,各自使出不同的超能力,造成世界大亂,例如:森林中的熊和老虎被嚇到上下顛倒啦、銀行保險箱被破壞啦、公車和卡車被拋到好幾千里之外等。

 

每一張繪圖都充滿想像力,孩子們聚精會神地看著。

 

「老師,這個超級英雄揍爆大樓,這個小孩竟然還在笑欸!」一個孩子指道。

 

「對啊,不過是為什麼呢?」我不直接說出想法,引導孩子能自己思考。

 

「有可能是因為她還是小孩子,還搞不清楚狀況吧。」另一個孩子回答,大家紛紛點頭,表示認同。

 

我再翻開接下來的幾頁:「但是抓狂的超級英雄絕對不會搞破壞,他們會選擇更多別的方法。」

 

「你們看,本來力氣很大、踹飛消防栓的英雄,現在變成用他的能力拯救雲霄飛車;本來大吼大叫、嚇到動物的英雄,現在變成用他的能力叫賣……」

 

「本來用雷射光造成森林大火的英雄,現在變成用他的能力製做煙火;還有超級英雄用他的蜘蛛絲做棉花糖給小朋友吃……矮額,好噁噢!」孩子們笑得東倒西歪。

 

我帶孩子們看到,同樣的能力,卻因為選擇不同,而能有不同的結果。

 

「超級英雄會用內心善良的部分,接納自己的憤怒,找回自己的平靜。」我說,「他們永遠會振作起來,邁開腳步向前走,然後繼續用最棒的方法拯救世界。」

 

我闔上繪本:「那你們呢?你們生氣時會做哪些事情呢?」

 

孩子們回答,大吼大叫啦、丟踹東西等。

 

「那我們也要跟超級英雄一樣,練習找到內心善良的部分喔。除了大吼大叫、丟踹東西,我們生氣時,還可以怎麼做呢?」

 

孩子們回答,做自己喜歡的事轉移注意力、哭過就好了等。

 

 

第二節課,我們做的美勞也和「冷靜」有關。

 

我分給孩子們一人一小盒鹽巴及一個顏色的粉筆,讓他們各自把白色的鹽巴染成不同顏色。

 

「每個人負責一種顏色,要輕輕攪和,鹽巴才不會灑出來喔!要跟超級英雄一樣冷靜……」

 

孩子們邊小心翼翼地攪和,邊說自己是「顏色工廠」,真是創意無限。

 

等做好各式各色的鹽巴後,孩子們又小心翼翼地輪流將鹽巴倒進自己的瓶子中,雖然有孩子在過程中弄倒瓶子導致鹽巴混色,但他轉念一想:「沒關係,這樣也很特別。」令我欣慰萬分。

 

大功告成,孩子們心滿意足地看著自己的作品,我問他們好玩嗎?他們點頭如搗蒜。

 

「生氣時只要看看這個許願瓶,想到自己做許願瓶時跟超級英雄一樣冷靜,應該就比較能平息下來了吧。」

 

希望孩子們都能明白:情緒沒有對錯,重點是情緒來襲時,我們要如何好好接納與釋放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