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32.jpg

 

【上課日誌】
「秋天到了,我們也來看一本關於秋天的繪本吧!」
 
我帶孩子們看《森林裡的帽子店》這本繪本,它的用色繽紛,裡面的帽子也五花八門。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頂帽子呢?」我問。
 
「那頂形狀像風的!」
 
「那頂顏色像西瓜的!」
 
「那頂線條簡單的!」
 
孩子們七嘴八舌,興奮地討論著。
 
我才發現,原來繪本不一定要有很深厚的寓意,就算只是畫風溫馨、劇情有趣,再加上一點互動,孩子們一樣也能樂在其中。
 
看完後,我一併介紹了感恩節的由來,一來符合時日,二來為下節課鋪梗,接著我們便到操場找尋待會手作需要的葉子。
 
在操場上吹著金風、踩著落葉堆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真的好有秋天的颯爽與愜意呀。
 
 
第二節課,我先帶孩子們看影片《The Present》。
 
影片中有個男孩一開始很討厭缺腿的狗狗,但在狗狗不斷的邀請下,男孩終於願意從沙發上站起身,準備陪狗狗到戶外玩丟接球。
 
當男孩走到門口,鏡頭這時才帶到:原來男孩自己本身也缺了一隻腿。
 
影片結束後,我問孩子們:「狗狗和男孩有什麼地方一樣?」
 
「他們都缺了一隻腿。」
 
「那他們有什麼地方不一樣?」
 
孩子們想了想,除了「一個是狗一個是人」這類比較淺顯的答案,也有小孩回:「雖然都少一隻腿,但他們一個生活開心,一個生活不開心。」
 
而最讓我驚豔的,是當我問道:「為什麼狗狗跌倒,男孩不但沒安慰他,反而還很不屑?」
 
竟然有小孩回答:「因為他討厭缺腿的狗狗,更討厭殘障的自己。看到狗狗跌倒,會讓他想到自己在別人眼中或許也是這樣狼狽吧。」
 
孩子們的細膩心思,真是令人讚嘆。
 
「生活中永遠有抱怨不完的事,但我們仍然可以選擇像影片中的狗狗一樣,對一切充滿感謝,對嗎?」我說,「所以我們今天要做的葉子書籤,做完也可以送給你感謝的人喔,譬如爸爸媽媽!」
 
我教孩子們將葉子和小語夾在兩片透明片中,再用彩色膠帶做邊框裝飾。而因為是要送給爸爸媽媽的,他們都做得格外認真。
 
 
隔日,有別堂課的孩子看到我桌上的葉子書籤,說也想做。
 
「老師,我的小語要用這句。」因因把小語寫好給我看。
 
『要做情緒的主人,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
 
「你想要在生氣時,用書籤來提醒自己嗎?」我問,他點點頭,我不禁會心一笑。
 
我想這個感恩節,我最感恩的事,就是教到現在的每個孩子吧。
 
每個打從心底,願意變好的孩子。
 
 
【教材相關】
感恩節《簡報》 ⬇️
 
The Present《簡報》 ⬇️
 
YouTube關鍵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