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01111162611.jpg

 
【前言】
我希望自己能夠更貼近學生,因此除了之前分享過的輔導技巧「情緒、認知、行為的同理」外,我也整理了我個人很喜歡的、能夠和孩子開啟對話的金句。
 
先前輔導技巧的文章 ⬇️
 
 
【用法】
🍀1. 定位情緒:包括命名與分級。
(1)我觀察到你的(非語言訊息:表情、聲音、身體等),我猜你(情緒),對嗎?
(2)1是最少,10最多,你的生氣有幾分?
 
🍀2. 立即性:核對彼此之間的空氣。
(1)我發現你頻頻看向時鐘,你在擔心什麼嗎?
(2)我發現每次當我問起(事件),你的(非語言訊息:表情、聲音、身體等),怎麼了?
 
🍀3. 不一致:點出知行不一之處。
(1)你希望自己能有好成績,卻又不想念書。你怎麼看待這兩件事情呢?
(2)雖然你嘴巴上說不要,但行動上還是打掃得很乾淨。
 
🍀4. 欣賞:正向詮釋。
(1)我看到你為了被欺負的朋友挺身而出,我覺得這個行為很勇敢。
(2)雖然知道有可能被老師處罰,你還是選擇挺身而出,你是怎麼做到這麼勇敢的?
 
🍀5. 覺察:回溯以前,接納當年。
 
 
【後話】
想用自己相信的美好方式,去和每個靈魂交會,我還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