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紅綠燈.jpg

 
【前言】
回到臺北第二年,遇到了許多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最常見的便是生氣爆炸。
 
所謂的生氣爆炸,是指他們會在生氣的巔峰期做出攻擊他人、傷害自己、破壞物品、逃離現場或發出劇烈噪音等具有危害性的舉動。
 
而《暫停情緒風暴》這本書,詳實地記載了孩子生氣的階段與大人應對的方法,我參考並加入自己的經驗做成以下較具,希望未來在學生又失控時,能見招拆招 ⬇️
 
 
【教學時機】
除了情緒紅燈期,其它時候皆可教學。
 
 
【教法&理論基礎】
🍀1. 黃燈期
⭐️愛心:表示心情,帶孩子命名情緒。
⭐️問號:表示提問,帶孩子釐清目的。
⭐️天秤:表示衡量,帶孩子選擇方法。
 
🍀2. 橘燈期
⭐️瞄準:為了讓孩子設定界線。
⭐️按讚:為了給孩子正向指令。
⭐️響鈴:為了幫孩子轉移注意。
 
🍀3. 紅燈期
⭐️同意:在孩子平靜時和他約定,如果有個大人能讓你說出三個『對』,表示這個大人懂你的感受,那你就可以答應他一件事。
 
🍀4. 綠燈期
⭐️驚嘆:帶孩子思考情緒歷程、收穫損失等,並決定下次想採取的策略。
 
 
【回饋&後話】
我曾經在雙語課時對一個正在邊生氣、邊潑灑文具的孩子道:「我知道你亂丟文具,是因為英文老師全部都說英文,你聽不懂,所以感到很緊張。」
 
「你希望英文老師不要全部都說英文,可以講一句、翻譯一句,那除了亂丟文具這個方式,你還可以怎麼做?」
 
他才猛然想到:「對齁,我可以舉手告訴老師啊!」可見適當的引導語,有助於提醒孩子做出適當的情緒行為。
 
雖然當孩子進入情緒橘燈和紅燈時,困難度一定會提升,但我還是想盡己所能,陪伴每個孩子度過每次的情緒風暴 😊
 
 
學習單載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