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9-07-10-53-39-621.jpg

 

【上課日誌】

「你們知道為什麼星期五放假嗎?」學習策略課時,我問。

 

「因為是中秋節!」小孩興奮地喊。

 

「那中秋節除了吃烤肉,還要吃什麼呢?」

 

結果小孩搜索枯腸許久,突然一臉豁然開朗,信心滿滿地舉手:「我知道,吃粽子!」

 

我笑到不行,介紹完中秋節的由來後,便開始帶孩子折兔子書籤。

 

「老師,我們國語課有教到檳榔樹欸。」折著折著,一個小孩分享道。(康軒五上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

 

「講到檳榔就會想到──」他露出賊賊的笑容,「五十塊的檳榔加上小米酒,原住民的山豬就是gogolo,我們村長腳上穿著air force……」(潮州土狗──五十塊的檳榔)

 

「我阿公說他獵過dinosaur~🎵」我出其不意幫他接唱完,他又驚又喜。

 

「老師,妳也會唱噢!」那當然,老師也是每天都在獵dinosaur的……咳 🤭

 

雖然本來是要畫玉兔,但有孩子竟然畫成皮卡丘和咖波,是不是創意無限?

 

而最讓我訝異的,是個本來在學校完全沒有聲音的選擇性緘默孩子,在這堂課中竟然說了好多話、分享了好多事!

 

下課後我連忙傳訊息告訴她媽媽,她媽媽也欣喜若狂:「突破好大,真是太開心的消息了!她在這個環境表現得那麼有自信,好難得呀!」

 

隨後又道:「謝謝羊羊老師給她很多安全感……我知道了,她從以前就特別喜歡年輕的大姐姐!她真的很看人耶,太好了!」

 

我想起我暑假參加了選緘相關的講座,講師說選緘孩子很吃教師的特質,但確切要怎樣的特質,卻也難以言明;

 

想起今天也有孩子前言不搭後話、天外飛來一筆問:「羊羊老師,妳之後會離開這所學校嗎?」我回:「不會呀,怎麼了?」他才露出放心的笑容:「因為我希望之後還是妳教我啊。」

 

每當想起這些小小的記憶碎片時,都會讓過往生命曾因「特質」而被排斥得體無全膚、如今卻也因「特質」而被接納得完整如初的我,忍不住熱淚盈眶。

 

於是又悄悄地在心中對自己發誓──真的要好好去愛每個孩子吶。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教材相關】

中秋節《簡報》⬇️

https://reurl.cc/Qb2Edp

 

YouTube關鍵字 ⬇️

#摺紙兔子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