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想想】考研準備/國北語創所正取4

 

【前言】

考上教甄後為了還願,我創立了Line群組幫看試教;

調動成功後為了還願,我創立了臉書粉專分享教學。

 

現在考上碩士班了,我也要來還願,分享我的準備過程了。

 

 

【書審資料】

2019年我報考的是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之所以報考此系,是因為我想輔導特殊孩子的心理。

結果報考了師大、國北、市教、輔大、東吳等好幾所學校,書審資料只有東吳有過(不過面試時還是被刷掉了)。

 

現在反思起來,應該是一萬字的內容太少了。

*點此看我的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自傳

*點此看我的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計畫

 

雖然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沒念成,但我還是想輔導特殊孩子的心理,所以報名了學分班,加註輔導專長。

輾轉也算有了心理學背景,了卻一樁心願。

 

2023年我報考的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之所以報考此系,是因為我想用文字為特殊孩子發聲。

 

這次我準備了十萬字,最後書審資料85.6分,順利進入第二關面試。

*點我看我的語文與創作學系書審資料

 

 

【面試】

面試我是這麼準備的:

1. 看完所有教授的著作並做筆記。

2. 看完各個課程大綱並做筆記。

3. 整理所有面試題目而後歸類(自我介紹類、系所相關類、研究計畫類、專業素養類),擬答並給信任的老師看過。

 

面試過程大約是這樣的:

 

1. 提問的是女性教授。

Q:請自我介紹2分鐘。

 

2.

Q:妳好特別,妳已經是學校的專任教師了呀?

A:是的,我是國小特教老師。 

 

3.

Q:我們這邊好像從來沒有特教系跨考的學生欸(與男教授相視而笑),那妳要來讀我們的日間部,學校有同意嗎?

A:有的,我已經向學校報備過了,如果考上會留職停薪。

 

4.

Q:看起來妳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想用文字為弱勢族群發聲。那我想請問,除了文字以外,妳現在已經有在用哪些方式在做這件事了呢?

A:融合教育一直是我很有熱情的事。我認為如果我能用不同的媒介傳遞,將會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能來認識這個理念,所以除了文字外,我還有在接演講,讓不擅閱讀的人能用聆聽的方式來認識特教;此外我也做過一款密室逃脫手機遊戲,讓僅僅是喜歡解謎的玩家也有機會來認識特教。

 

5.

Q:妳沒有想念特教所呀?

A:沒有,雖然我最想做的事是融合教育,但特教的書我自己讀得懂,文學的書我自己卻讀得懵懵懂懂,所以才想申請語創所,希望能有教授的指導。

 

6. 此時換另一位男性教授發言。

Q:妳很特別,當初看妳的資料時我們都很驚豔,妳把自己經營得很好。但我們系要畢業,有些門檻規定,這方面妳清楚嗎?

A:我印象在系所課程介紹中隱約有看到過,是不是要有出版自己的作品?

 

7.

Q:不是喔,是要成績85分以上,並且要得文學獎,但我看妳的資料,妳的創作比較不是文學獎方向的。

A:(我心想毀了,提到學期成績,該不會是因為看到我大學時不好的成績吧,但我在書審資料有提及我大學時都在打工,要解釋嗎……)

  (還有對欸,我真的沒有想過投稿文學獎,因為我的文章一直都有安歇之處,以前是校刊,現在是親子天下,要聯結到筆耕者其實也是需要有舞臺的嗎……)

 

8. 但我還沒來得及回答之際,教授繼續開口續道。

Q:如果未來妳真的有機會進來我們系,記得要多去閱讀得過文學獎的作品,還有學習怎麼寫小論文,我們有一門課,不曉得妳知不知道……?

A:(我趕緊把握對話空隙,想顯示我有做功課)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嗎?

 

9.

Q:對,沒錯,如果未來妳真的有機會進來我們系,記得要去多增加哪方面哪方面的能力……

A:(再來我就沒機會說話了,教授說了好多次「如果未來妳真的有機會進來我們系」,我心想「那還得教授您給我機會呀 Q口Q」)

 

10.

Q:(響鈴)啊,時間到了,謝謝妳今天來。

A:好的,我未來會努力增進自己。謝謝兩位教授。(我站起身鞠躬)

 

 

出來我馬上打電話給男友,哭了好久,因為我覺得教授一直跟我說要增加哪方面哪方面的能力,是因為他覺得我的能力不夠,這樣怎麼可能錄取我嘛!

 

而且我準備了好多考古題,都沒考到,好扼腕,第一次遇到面試是教授一直講的,代表他對我根本沒興趣嘛!

 

離放榜還有一個星期多,雖然男友和母親無數次安慰我:「教授跟妳說這麼多,是因為覺得妳會考上,才提點妳的!」但過程還是無比煎熬。

 

終於捱到放榜之際,那天早上我一直不斷在系網上按重新整理,最後顫抖著點開榜單,心怦怦跳地往下滑到語文與創作學系--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名字,因為整場只有我姓「楊」!

 

我抱住男友,激動地流下淚水,在心中發誓一定會履行還願的承諾!

 

書審資料:85.6

面試:81.3

結果:正取4

 

 

【後話】

致我的貴人們,千恩萬謝。

你們都是我願意依賴的人,謝謝你們不斷對我施打「強心針」:

 

1.

第一位是我的高中國文老師,吳老師。

吳老師是我第一個想到要求助的人,因為她不僅學識豐富,當我高三低潮碎成千片萬片時,也曾被她一一撿拾起來過。

吳老師對我說:「妳十之八九是穩的啦!」

 

2.

第二位是作家顧阿姨,雖然僅僅幾面之緣,卻願意幫我看書審及擬答。

顧阿姨對我說:「妳的創作經驗很豐富,是教授會喜歡的學生。」

 

3.

第三位是我的國小老師,黎老師,她是位博士。

黎老師永遠不厭其煩給我建議,哪怕是再枝微末節。

謝謝您的用心與細心。

 

4.

第四位是心理學博士洪教授。

雖然是不同領域的教授,但也因此能聽到不同眼光來解讀我的研究計畫。

謝謝您讓我準備得更周全。

 

5.

第五位是特殊教育博士陳教授。

同樣也是不同領域,同樣也帶給我不同的眼界。

陳教授對我說:「我覺得妳做了很充分的準備了,應該機會很大。」

 

6.

第六位是我的家人、朋友千千和男友胖金剛。

謝謝你們當我的啦啦隊,那麼有耐心在我焦慮時安撫我,永遠不嫌煩。

 

 

最後我也想謝謝自己。

謝謝自己在每個岔路,都選擇了比較辛苦的那條路,才能誕生今天這個熠熠生輝的我。

 

--羊羊老師,未來一定要好好用文字治癒世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羊羊 的頭像
    羊羊

    ♥┐我愛,故我在 .*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