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jpg

 

這一年女孩可沒擱著。她成為代理老師,一邊工作一邊念書。

 

365個日子以來,女孩只要一挫折,「2」這個數字便會在腦海中浮現:「妳要教的,是後2%的特殊生,所以妳必須成為前2%的人,如此才有資格教他們。」

 

因此雖然每天身心都承受著劇烈苦楚,她還是把握每分每秒精進自己。

 

而原先她以為傀儡症只單純連結「評價與負向情緒」這條因果,但後來漸漸發現,細線其實是連結「任何因果」。例如:孩子因讚美而開心,因誤會而委屈等。

 

就這樣沉潛了一年,女孩終於考上正式老師。

 

 

她再次來到莫醫生的診所,告訴她這次自己不但封印了細線,還發現了細線的秘密。

 

「細線好像不只連結評價與負向情緒這條因果,而是『任何因果』都連結。」她舉了幾個她在教學現場看到過的孩子為例,莫醫生表情複雜地看著她。

 

「確實,細線是連結任何因果,但多數人最先看到的都是『評價與負向情緒』這條,然後就只停留在那個層次了。」

 

女孩看到莫醫生背後浮出情緒顏色,這是她第一次看到莫醫生的情緒顏色。

 

「妳的聯覺能力會變得細緻,有部分是因為妳和小孩朝夕相處。」莫醫生道,「當我們和愈單純的靈魂,像小孩啦、狗狗等,互動得愈深,我們的心會愈乾淨透明。愈是空靈的心,與生俱來的能力便愈會彰顯。」

 

「但我沒想到妳會成長得這麼快……」莫醫生看著女孩,女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能借我看看妳這次的圖騰,以及妳願意說說這次妳是怎麼封印細線的嗎?」

 

女孩站起身背對莫醫生,撩起上衣下擺露出後腰,露出一顆長著翅膀的愛心圖騰。

 

「這次的圖騰和之前的彩虹不同,彩虹是瞬間出現的,而這個愛心卻是一步一步浮現的。」女孩說。

 

「一開始我想的和上次的彩虹類似--這樣的母親既然給我傷害,必然也給我祝福。而它給我的祝福是,因為長年關注母親的情緒,我的聯覺能力也較早被開發。並且因為知道母親那樣會傷害孩子,所以換我在面對孩子時,便能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我可以活出不同的姿態。這麼想的時候,愛心便長出了輪廓。」

 

女孩坐回沙發上。

 

「後來翅膀也長出了輪廓,是因為我覺得可以不必再用母親的框架審視自己了。」女孩道,「母親定義不聽話就是不孝順,但我認為孝與順是可以分開的。堅守崗位、養活自己也付出社會,這是孝。」

 

女孩露出狡黠的笑容:「若以這個定義的話,我孝呀,只是不順而已。」

 

莫醫生噗哧一笑,讚許地點點頭,但她的情緒顏色依然尚未淡去。

 

「但這個圖騰開始出現顏色的機制,我卻不懂了……」女孩的語速慢了下來,莫醫生也傾身向前聽著,「以前我覺得,是因為把傷害活成祝福,圖騰才能日益清晰……」

 

「可這個圖騰開始出現顏色,卻是因為在愛孩子的過程中,我也回想起小時候母親也曾這樣愛我。母親也曾每天幫我送便當、每天幫我煮中藥、在我發燒時抱著我四處求醫……這些鑲嵌在日常每一吋縫隙裡的愛,原來我也都沒有忘記。」女孩輕聲說。

 

「愛與恨就像兩股勢力,把我痛苦拉扯,可雖然如此……」女孩頓了頓,「雖然如此,我仍想讓它們共存於心,不想卸下任何一方。」

 

「就在這麼想的時候,圖騰開始慢慢出現了顏色?」莫醫生問。

 

「嗯。以及過年時我們家回南部,我才留意到原來外婆竟然也是這樣對待母親的,我於是突然有了個嶄新的想法--也許母親只是無意間承襲了上一代的教育模式吧。」女孩深吸一口氣,「她其實已經把她所能給我、她覺得最好的一切,都給我了吧。」

 

語畢,莫醫生陷入長長的沉思。

 

 

臨行前,女孩坦承方才看到了莫醫生的情緒顏色。

 

「哦?」莫醫生感興趣地挑起眉毛,「那我剛剛是什麼情緒呢?」

 

「感覺像是……心疼?」女孩不太確定地道。

 

語畢,莫醫生怔了半晌。

 

她始終沒有告訴女孩,唯有人們愈能與心中矛盾的情感共處,聯覺能力才能愈變得細緻。

 

自由與愧疚、愛與恨、怨懟與原諒……每一個情緒都其來有自,每一個想法都不該割捨。

 

唯有拋開恐懼,勇敢直視內心複雜的人,才得以完整。

 

然而莫醫生始終沒有告訴女孩這些。

 

望著女孩離去的背影,她想,她不必說的。以女孩的成長速度,她很快就會懂的。

 

 

女孩關上診所的門,刻著『∞』記號的門牌依舊掛在那兒左右晃動,但這次『∞』記號的兩側,多了太陽和月亮。

 

心之章<END>

 

 

 

 

 

 

女孩說,她一生都不會幸福的,她憑什麼幸福呢?她又讓別人失望了。

 

「憑妳一直都這麼努力,憑妳在最想死的時候都還在替別人著想。」女孩的朋友說。

 

「妳為了別人努力了這麼久,現在該換妳自己幸福了。」

 

 

 

 

 

 

--Innocence,是我對工作的信仰。後腰,最接近中樞的位置。

 

成為老師幾年後,我發現自己之所以會如此用力愛孩子,某部分是因為想彌補那個童年感受不到愛的自己。所以當孩子停滯時,我便會無比自責,覺得是自己的能力還不夠、沒能把孩子帶往更遠的地方。

 

可是呀可是,明明愛孩子的初衷不該是為了一償自己的遺憾;明明教育是盡力就好、孩子的成長有他們自己的節律……這些我都明白的。我都明白的,卻在孩子每每又有狀況時,仍難以釋懷。

 

因此飛翔之心,是希望我在不只是與孩子、凡是與任何重要他人的關係中,都能自由地活出本心,不為他人的失望所囹圄。

 

相信用自己認為的美好模樣,也能創造出一期一会的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