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04

從此,我對感情的標準降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ーー擁有時視若珍寶,失去時視為當然。如此便能只感受快樂,而不至太過悲傷。

 

只要合拍,我來者不拒;只要不合,我去者不留。抱持著「兩個人幸運,一個人自由」的想法,享受著任何一種狀態。

 

因為這樣的轉變,我開始能夠如魚得水般穿梭一段又一段的感情中;但也因為如此,外人逐漸幫我貼上「妳就是一隻在收集台清交成的花蝴蝶」的標籤。

 

起先很不服氣:你們看到的,是我每段關係都是對方主動來追求;但你們不知道的,是我每段關係也都是對方主動提分手。

 

而我自始至終都只是佇立於此,目送人來人去而已。說的好像我主動去招惹別人、卻又踐踏別人似的。

 

不過久而久之,我漸漸不以為意:確實我的歷任從來不在跟我同一所學校,確實我也一任換過一任且失戀都不會難過太久。單憑這些現象而缺乏背景脈絡,確實可能產出與你們相同的論斷。

 

然而捫心自問ーー我可從未玩弄任何人的情感、亦未曾利用任何人的付出吶。那麼自己的起承轉合,自己明白就好,至於那些蜚短流長,便無須一一回應了吧。

 

「所以,」A帶著開玩笑的語氣,「妳台清交成都收集到了嗎?」

 

「唉,」我配合著裝模作樣嘆氣,「可惜,就差成大。我的事業還未拓展到南部。」

 

語畢,我們相視而笑。

 

 

05

「可我還是不明白,突然從兩個人變回一個人,不是會很痛嗎?」A問,「就像兩塊黏土,本來緊密貼合,後來卻被硬生生剝離。彼此都有一部分會被對方帶走吧?」

 

「是沒錯呀。」我說,「但有時候,來到我們生命中的某些人,本來就不是為了陪我們走到最後,而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更完整的人呀。」

 

「我們就像旅行者,途中或許會與他人萍水相逢、相識相伴一段旅程。但起點和終點,永遠都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我頓了頓,「人生最蒼白的路,終究還是要自己面對的。」

 

A沉寂了下來。

半晌,她問:「妳……都不生氣嗎?」

 

「生氣什麼?」

「他們每個都說要娶妳,結果每個最後都沒有履行承諾。」

 

聞言,我啞然失笑。

 

我告訴A,我相信我的每一任,他們在說要娶我的當下,都是最發自內心,都是最篤信永恆。而他們一定也沒有料到,這樣的目標竟會在時間的推演中偏移。

 

「我不會生氣,因為每條路都只是個選擇,非關對錯。」就像一個孩子,今天想當歌手,明天想當科學家,可誰也不會怪他。

 

畢竟誰不是拐錯了幾個彎、繞道了幾次遠路,才逐漸拼湊出自己想要的輪廓與模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