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5101891286.jpg

 

#悲傷過度是愛

 

「我還沒有準備好,要進入下一段穩定感情喔。」我淡淡地答道。

 

「是因為妳還放不下前任嗎?」男孩問。

 

我搖搖頭,那不是全部的原因。

 

嘿,男孩,你不知道現在的我,內在有多麼失序。工作的事、愛情的事、人性的事、生死的事……

 

當一路走來支撐著我的信念、我堅信不疑的事物、我賴以維生的信仰,在朝夕間全都變了調,原本不能被具象化的精神衝擊,此時此刻卻突然能用準確的數字去度量了──

 

正是這些幻想的破滅,讓我在幾個月內爆瘦25公斤;正是這些內在的死亡,讓我在幾個月內誕生4個刺青;正是這些長大的殘忍,才會讓我幾個月的時光,卻漫長得像幾個世紀。

 

這樣你明白了嗎?現在的我,如果答應跟你在一起,就只是在利用你來填補我千瘡百孔的心罷了。 

 

「無所謂,讓我照顧你。」男孩依然篤定地道。

 

 

於是男孩闖入我的生活,那是與我截然不同的平行世界──車、菸、酒、錶、香水、穿搭、品牌……

 

起初他是未知的風景,令我好奇也令我嚮往。每當他在分享我從未踏入的領域,我都聽得津津有味。

 

然而我們愈是相處,我愈是覺得不對勁,我漸漸發覺自己無法在他的世界裡暢快呼吸。

 

「金錢才能讓生活品質提升。」

 

「我崇拜有錢的人。」

 

為什麼呢?明明比起金錢,重要的事還有好多好多呀。

 

諸如此類價值觀的懸殊落差,層出不窮。

 

 

而後一日,一如往昔地又發生了劇烈的磨合。

 

但這次我終於踩了煞車、停下腳步。

 

我靜靜地凝視男孩,緩緩開口:「我覺得……你是個好男生,可是,我們好像只能留在這裡了。無法再往前了。」

 

 「為什麼?」男孩驚訝地問。

 

 「我們都還沒有在一起,就磨合成這樣,代表我們本質上是不適合的吧。」我字斟句酌,深怕一不小心傷到了他。 

 

「妳和妳的前任沒有磨合嗎?」

 

「有是有,可沒有如此疼痛。甚至連我們分開的原因,都不是因為吵架或不愛了。」 

 

「我以為我們的磨合已經算小的了……」男孩喃喃道,「妳和我的前女友們不同,妳出去玩時會設計行程、坐副駕駛座時會幫忙導航而不是睡覺、花錢從來都是各付各的……」 

 

「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尊重,不是嗎?」我啞然失笑,「即使我沒有喜歡你,也應該要這樣對你,因為每個人都值得被這樣對待。是你那些不尊重人的前女友們太奇怪了。」 

 

男孩沉寂了下來,像在思考。

 

半晌,他問:「妳前任能給妳的,我都能給妳……吧?」

 

我思忖了一會兒,然後,搖了搖頭。

 

見狀,男孩不說話了。

 

嘿,男孩,你知道嗎?對我來說,你會是令我欣賞的萬千世界,可不會是讓我想要久留的燈火闌珊。

 

每次當我前任對我說「喜歡」時,我都會撲到他懷裡撒嬌,但當你對我說「喜歡」時,我從來都只是回答「謝謝」;

 

每次當我前任告訴我,他要騎車回家了,我都會等他到家、確定他平安了才就寢,但當你告訴我,你要開車回家了,我只會叮嚀「路上小心」後便倒頭呼呼大睡。

 

他是少數我遇到和我一樣,從大學開始就不跟家裡拿生活費的男生;他是少數我遇到和我一樣,明明有自己的領域,但其實看過的課外書卻比課內書還多的男生;他是少數我遇到,努力程度足以和我並駕齊驅的男生。

 

雖然後來才明白,他之所以那麼努力,是為了逃避生命課題,和目標明確的我不同……可他的努力,可能依然一輩子都會是我的信仰。

 

而下次我想找到,和他一樣努力,並且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男生。

 

「我一直以為,當妳千瘡百孔的心痊癒後,會和我在一起。」男孩露出淺淺苦笑。

 

 

那天之後,男孩的氣場不一樣了。


他溫柔地對我說,雖然隨著對我的認識愈深,對我的喜歡也與日俱增。但同時他也慢慢發現,其實自己真的並不適合我。

 

「認識了妳,我才相信原來世界上還真的有女生,可以天使成這樣。快樂就大笑,傷心就大哭,生氣就變成河豚,從來都是毫無保留地展現最真實的自己。」男孩微笑,「妳愛每個妳認識的孩子,妳溫柔對待每個周圍的人,妳經歷過的那些從來不曾抹去妳的善良。」

 

「這樣的妳對我而言,靈魂就像鑽石吧,經過高溫高壓,反而折射出七彩璀璨的光芒。」

 

「哪有這麼好……」我小小聲地反駁,「你看我,都把不負責任的老師給抖出來,得罪整個官僚體制。」

 

「那也是因為妳愛小孩,捨不得小孩被如此對待。」男孩道,「我反而覺得那樣有正義感的妳,才是最吸引人的。」

 

聞言,我的腦中轟然巨響。

 

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這麼做,定然不能被諒解:那又不是妳的小孩,妳為了他們跟同事撕破臉,值得嗎?

 

可沒想到,原來還是有人能看到,我劍拔弩張背後所蘊藏的愛。

 

我想起前任也曾拓展我對自己的認知:他說比起Elsa,我更像Anna。因為我一直都只看到自己像Elsa的自責,卻忽略了自己還有溫暖陪伴、永不放棄等光明特質。

 

男孩很愛我,前任也很愛我。思及此,我不禁熱淚盈眶。無論身處怎樣的世界,喜歡我的男生,都會看穿我。而我何德何能,被如此深信深愛?

 

「也許我來到妳生命的目的,就是要陪妳走完最低谷的時候吧。現在我的任務結束了,也該是時候離開了。」男孩珍視地捧起我的臉,「謝謝妳讓我相信,就算沒有喜歡,我也值得被尊重對待。也許不只我陪妳走過低谷,妳也陪我度過傷悲。」

 

我抬頭仰望著男孩,他的眼底千言萬語。

 

我想起我曾跟男孩分享過:愛不只侷限於男女朋友,因為愛很大,愛是所有的集合,包含了喜歡、心疼、祝福等。絮絮叨叨,都能凝鍊在一個愛字裡。

 

不知道此時此刻的男孩,是否在和我想著一樣的事?

 

男孩的臉捱近我,我輕輕閉上雙眼,感覺到他的氣息貼近我。

 

接著他在我的額頭上落下淺淺一吻。

 

 

許久,我睜開雙眼,他對我悠然一笑。

 

「我愛妳。」

 

#愛是度過傷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