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0407-1.jpg

230407-2.jpg

230407-3.jpg

230407-4.jpg

 
前陣子學了如何用平板帶學生做知識圖卡,連假回來後想嘗試學以致用,帶孩子複習期中考範圍。
 
我選的國語課文是康軒第十冊第一課《名人記趣》,內含三個短篇故事:
 
第一則故事《紙條上的簽名》,有人傳紙條給邱吉爾,上面寫著「傻瓜」;
 
第二則故事《只能站著》,有人說馬克吐溫很有名,但卻不知道站在他面前的人正是馬克吐溫本尊;
 
第三則故事《最短的演講》,前面的人演講太久,輪到艾森豪時,他發現觀眾都已經不耐煩了。
 
三篇的結局同樣都是名人用幽默回應當時的情況,因此我將目標設立在「了解幽默是什麼」,教學流程如下:
 
🍀1. 【學生自學】學生一邊複習課文,一邊將答案填入知識圖卡內。
 
🍀2. 【組內共學】各組分別討論自己填入的答案。此時孩子們提出了令我很高興的疑問:「老師,馬克吐溫那樣說完後,不曉得他是馬克吐溫的人,並不會覺得他幽默欸?」代表他們能夠換位思考,了解到需要有先備知識,才能懂馬克吐溫話語的意涵。
 
🍀3. 【組間互學】各組選一人發表所統整的內容,一併練習表達能力。雖然大家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都有各自的論點,我不禁深深佩服起眼前的孩子們。
 
🍀4. 【教師導學】我詢問這三篇故事,都是和一般人預期的回答相不相同?都有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感受?學生思考後了解到,原來幽默是「意料之外的回應,又能照顧到他人的感受」。
 
最後我詢問這三篇故事在他們心目中的幽默排名?他們異口同聲回答第一篇。
 
原來在孩子們心中,能夠繞著彎子反將對方一軍,才是真正的高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