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劇.心得】小曉

 

電影《小曉》刻劃一個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12歲女孩,與母親相愛相殺、互相依賴卻又互相傷害的矛盾關係。

 

看完電影後我第一個在思考的是,它塑造的情境是不是又再次鞏固了人們對特殊孩子的刻板印象,認為偽單親、外遇等種種家庭的不利因素造就孩子的情緒行為障礙?但其實不然,特殊孩子的障礙是天生的,環境固然有影響卻不會是主要原因。

 

第二個在思考的是,藥物可以配果汁服用嗎?果汁有糖分,糖分應該會造成孩子更浮躁,甚至導師保羅還買巧克力給孩子……並且就像近視的人需要眼鏡輔助一般,藥物視情況也可能是好的輔助工具,為什麼要「練習不吃藥」?不過也許這樣的安排也是在反映部分人對於藥物的迷思吧。

 

第三件令我最不解的是,「紅單」究竟是什麼?學校有權力開紅單給家長,強制家長將孩子帶回家自行管教一段時間嗎?從我求學到現在當特教老師第七年都從未見過。

 

 

撇除以上三點讓我出戲外,電影情節中仍有許多引我共鳴的地方。

 

記得有一幕,小曉和保羅正在打鬧,被碰巧進門的薇芳撞見,本以為薇芳會吃醋,覺得女兒怎麼能和自己的外遇對象這麼親近,結果她確實吃醋了,但卻是欣羨竟然有人能讓女兒笑得那麼開心。

 

「你們在玩什麼?好久沒看妳笑得那麼開心了。」晚上洗澡時,薇芳問小曉。

 

「沒什麼呀,就搔癢而已。」小曉淡漠地回。

 

聞言,薇芳也開玩笑地想搔女兒的癢,沒想到卻被小曉厲聲喝斥:「幹嘛啦!」

 

「我也想跟妳玩呀。」薇芳無辜地說,又試了一次,本以為說明後能獲得女兒諒解,但小曉還是尖聲怪叫將她推開:「走開啦!」

 

受挫的薇芳,也生氣地推了小曉一把,滿腹委屈地離開了,母女之間裂出鴻溝。

 

「照顧她久了,智商會變低。」

 

「妳以為妳是誰啊!為什麼全世界都要這樣陪妳?」

 

「要玩三天三夜是不是,好啊,那妳就不要睡啊!誰准妳睡了!」

 

劇中薇芳曾多次宣洩性地對待小曉,不難看出生活的負重已經壓得她無法呼吸,然而她的愛卻在外人欺負小曉時不證自明:「不好意思,我的女兒有過動症!」

 

另一幕是在颱風夜裡,貓頭鷹攻擊了想照顧牠的小曉,而傷痕纍纍的小曉,也朝唯一對她好的保羅憤恨地吼了句:「我媽不會選擇你的!」

 

貓頭鷹不要小曉的愛,小曉也不要保羅的愛。甚至我以為小曉這麼說,也像是在對自己說的:「爸爸媽媽不要我,老師同學也都只是表面上在討好我。世界上根本沒有人愛我。根本沒有人會選擇我!」

 

初學游泳的小曉在池中載浮載沉,亦如她在窒息的生命裡掙扎求生。

 

最後一幕,薇芳從背後環抱著小曉,母女倆彼此依偎彼此慰藉,我想起電影海報上的文字:「如果沒有你,我是不是能做自己?」這句話可以是薇芳對小曉說,也可以是小曉對薇芳說,可是我想她們彼此都是:「因為有了你,我才得以完整。」

 

海報上右下角還有一行字:「尋找愛的解答。」然而愛的解答是什麼?電影《小曉》告訴我們,不是有光亮有美好的地方才是愛,愛還包括黑暗包括殘破。包括了那些不能承受之輕,才是完整的愛。

 

人生中太多事情沒有解方,也許就像飾演小曉的演員林品彤在金馬獎上所說的:「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困難,保持善良,事情會愈來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