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零節、生平

Perls夫婦。

 

 

第一節、導論

以現象學為基礎。

 

 

第二節、主要概念

一、人性觀

家長式主義:自己去處理自己的生命問題。 

 

二、完形治療理論的幾個原則

(一)整體觀:影像與背景。

(二)場地理論:場地是不斷被製造出來的。

(三)影像形成歷程

(四)有機體的自我調整:與「影像形成的歷程」相互交織在一起。

 

三、當下

Polster:力量存在於當下,治療者把過去帶到此地。

 

四、未竟事物

剝洋蔥人格:虛偽➝恐懼➝僵局➝內爆➝外爆。

 

五、接觸與抗拒接觸

(一)界線具有兩種功能:聯結與隔離。

(二)抗拒接觸

   1. 內攝:不加思索就接受他人的信念及標準。

   2. 投射:把部分自我摒除丟給環境。

   3. 迴攝:想要對別人做的事,轉回對自己做。

   4. 解離:難以維繫持續性的接觸。

   5. 混淆:自己與環境區分不清。

 

六、能量與能量凍結

身體表達抗拒。

 

 

第三節、治療歷程

一、治療目標

覺察自我,進入我/汝的關係之中。

 

二、治療者的功能與角色:治療者創造當事人願意試驗新方法的氣氛

(一)「它」說:當事人用去人格化的用字來表達時,缺乏責任感。

(二)「你」說:當事人用空泛的用語,意圖在於隱藏自己。

(三)問問題:當事人用一大堆問題,來保持神秘。

(四)消融力量的語言:可能、大概、有點、我猜、或許……。

(五)傾聽當事人的隱喻

(六)傾聽當事人的語中玄機:當事人輕描淡寫,治療師捕捉瞬間。

 

三、當事人在心理治療中的經驗

統整順序:發現➝調適➝同化。

 

四、治療者和當事人的關係

我/汝的關係。

 

 

第四節、應用:治療技術與程序

一、完形治療中的實驗

治療的階段是一連串實驗的組成。

 

二、協助當事人準備進入完形實驗

探索當事人不情願的內涵。

 

三、面質的角色

鼓勵當事人去留意一些不一致的情況,尤其是語言與非語言所表達的不一致。

 

四、完形治療的技術

(一)內在對話的練習:空椅技術。

(二)繞圈子:對每一位成員說一些事情。

(三)倒轉技術:接受自己的陰暗面。

(四)預演練習

(五)誇大練習:誇大自己的動作或姿勢。

(六)停留在感覺中

(七)完形取向對夢的工作:演出夢境。

 

五、在團體諮商的應用

完形治療非常適合以團體形式進行。

 

 

第五節、從多元文化的觀點看完形治療

一、在多元觀點下顯現的優點

用活潑的方法處理過去的問題。

 

二、在多元觀點下顯現的缺點

有些文化不擅長表達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