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39.jpg

 

【上課日誌】

今天我想帶孩子們認識基礎情緒,於是將溫美玉老師《情緒寶盒》中的「快樂、難過、討厭、生氣、害怕」拿了出來,讓孩子們一一分享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會有這個情緒呢?

 

然後我將五張情緒卡貼到白板上,再拿出桌遊《說書人》,請孩子在出題時要使用白板上的五個情緒之一做為題目。

 

其中一個孩子的故事很令我驚豔,他說:「小鹿被卡住了,他知道他可能回不了家了,所以很難過。」邏輯好完整的一個故事呀。

 

接著我想連結到教師節,於是在孩子大多了解基礎情緒、遊戲告一段落後,道:「在學校中,有一個最照顧你的人,無論你的快樂、難過、討厭、生氣、害怕……所有情緒,都可以對他說,他就是你的~班導!」

 

我想帶孩子們一起對最辛苦的導師表達感謝,於是拿出事先做好的範本,道:「剛好星期三是教師節,我們一起來做卡片給班導吧!我們今天要做的卡片,不是普通的卡片,而是藏有秘密訊息的卡片喔……」

 

孩子看到卡片原先打開沒有寫字,再一翻、字卻瞬間冒了出來,興奮地雙眼發直,嚷嚷著要學。看到他們這麼一筆一畫用心地做著卡片給自己的導師,一股溫暖不禁油然而生。

 

「老師,這個卡片我很會做,妳不用來教我。」閃閃突然轉過身背對我,趴在椅子上工作。

 

「喔好。」我不疑有他地繼續巡視他人,沒想到快下課時──

 

「羊羊老師,這個送妳!」是那個不讓我看的孩子。

 

「原來你剛剛不讓我看,是因為卡片是要做給我的呀。」我喜出望外,他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對啊!那老師,妳會把我的卡片貼上去嗎?」閃閃指著我的卡片牆。

 

「當然會呀,等我拍完照我就貼。」我說著,一邊拿出手機拍照,他則露出靦腆的笑容。

 

隔天,我亦看到另個孩子送了好多老師我教他做的卡片,心中很是欣慰,一來是因為他喜歡我的教材,二來是因為他願意給出愛。

 

即使磕磕碰碰,每年的教師節都仍有小小感動,讓為師的我們,悄悄溫習初衷。

 

祝全天下的好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

 

 

【教材相關】

YouTube關鍵字 ⬇️

#秘密訊息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