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33.jpg

 

【上課日誌】

十月一日是眼鏡節(因為一00一很像眼鏡),因此這堂課我想藉由此節日,連結到「臉部平權」及「身體平權」的觀念。

 

我帶孩子唸了繪本《如果沒有人喜歡我,我也要喜歡我自己》,我當小蜘蛛悠尼,孩子則一人扮演一個小動物,輪到誰時誰唸繪本中的臺詞。

 

小蜘蛛悠尼想和大家分享生日蛋糕,但大家都因為他黑嚕嚕、毛茸茸而不願意聽他把話說完便逃走了,因此第一次的結局,悠尼一個人孤伶伶地吃著蛋糕,很傷心。

 

我拿出溫美玉老師的「人格特質卡」,兩兩一對,讓孩子判斷剛剛自己扮演的小動物是慈悲還是冷酷的?熱情還是冷漠的?溫和還是暴躁的?

 

「如果你們發現,剛剛你們連聽都不願意聽他說話的悠尼,原來只是想跟你們分享生日蛋糕,這時候你們的心情會是怎樣的呢?」我問。

 

「……」孩子的情緒被繪本的劇情牽動,臉蛋都垮了下來。

 

「會有點後悔嗎?」我引導,孩子輕輕點頭。

 

「那我們來演第二次,這次我們要做出不同的選擇,看看悠尼的心情會不會從沮喪變成幸福噢。」

 

聽到還有機會修正結局,孩子頓時眼睛閃閃發光,身子坐得挺直。

 

「誰想要一塊蛋糕呢?今天是我三歲生日,我不想自己一個人把蛋糕吃光。」我裝成悠尼的聲音說。

 

「我!」蚱蜢小朋友立刻舉手。

 

「你分我蛋糕,我也可以分你蜂蜜喔。」蜜蜂小朋友說。

 

「我也想跟你一起慶生。」

 

「等一下是在悠尼的家集合嗎?」

 

「好期待喔,蛋糕看起來好好吃!」

 

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氣氛都歡樂了起來。

 

「哇,悠尼一下子就交到五個新朋友了,那悠尼還會像一開始一樣哭哭嗎?」我問,「對,悠尼不會沮喪了,相反地悠尼會感到很幸福噢。」

 

我一邊將幸福的情緒卡貼到白板上,一邊暗自欣慰──是一群好善良的孩子吶。

 

「那最後,請問這個故事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小蜘蛛明明就很可愛,但是卻很可憐沒有朋友,我們來當他的朋友!」

 

「對呀,悠尼明明就很可愛,但是為什麼卻沒有朋友呢?」

 

「因為大家覺得他黑嚕嚕、毛茸茸……」

 

「因為大家只看到他的外表黑嚕嚕、毛茸茸就不聽他說話了,這樣還有沒有機會認識悠尼的內心?」

 

孩子們搖頭。

 

「所以以後不管別人的外表如何,我們都要先給對方機會,聽聽看他想說什麼,說不定他的內心就跟悠尼一樣善良喔。」我邊說,邊將繪本闔上,故事也到此告一段落。

 

我告訴孩子們,一般人看悠尼是黑白的,但你們卻可以看到悠尼是彩色的,代表你們都有一雙美麗的眼眸,剛好配合十月一日眼鏡節,我們來做一副漂亮的眼鏡吧。

 

我教孩子們把餐盤中心挖空、貼上透明片與玻璃紙,「眼鏡」便能在夕陽餘暉下映出瑰麗的色澤,孩子們覺得驚奇有趣,課堂也在孩子們尋找光影、此起彼落的嬉笑聲中度過。

 

「每場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緣份多麼得來不易,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都是願意走進他人生命的孩子。

 

 

【教材相關】

YouTube關鍵字 ⬇️

#玻璃紙勞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