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0728.jpg

 

【上課日誌】
十月三十一日是萬聖節,我想藉此來帶孩子認識「害怕」這個情緒。
 
我拿出溫美玉老師的《情緒寶盒》中的綠色猴子圖卡,並請孩子們排序,他們很快就能依照顏色深淺或溫度計刻度多寡排列:「不安、緊張、擔心、害怕、驚慌、恐懼。」
 
我請孩子們一人選一張,等下我們讀繪本故事時,如果有出現手上牌卡的情緒,要舉手告訴我。
 
今天的繪本叫做《蛋頭先生不怕了》:「蛋頭先生喜歡透過梯子爬上高牆,坐在高牆上賞鳥,然而有一天,他卻不小心摔了下來,差點粉身碎骨。」
 
「幸好國王醫院的人想辦法把他恢復原狀,但有一部分的蛋頭先生,卻不是繃帶和黏膠可以醫治的。你們猜是為什麼呢?」
 
「他身體的傷雖然好了,但是心還是會害怕。」看著蛋頭先生不願爬到上下舖的二樓,只願睡在地上,孩子們說。
 
「還有高的地方是彩色的,低的地方是黑白的,代表他比較喜歡高的地方,卻擔心再次跌下來,所以不敢上去。」色彩對比在孩子眼中更是鮮明不過。
 
「他每天都會經過那堵曾經令他摔成重傷的高牆,但是他都沒有上去,只是抬頭看看而已。你們猜此時他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重新回到發生意外的地方,他心中一定很不安。」
 
「可是他走在地上,影子卻在高牆上,代表他應該還是很嚮往跟鳥兒在一起。」眼尖的小孩發現。
 
「真的欸,那我們來看看蛋頭先生接下來會決定如何吧?」
 
蛋頭先生折了紙飛機,這樣至少能離小鳥近一些,然而有一天,紙飛機卻不幸飛到了高牆上。
 
蛋頭先生深吸了一口氣,他不想放棄他的紙飛機,所以這回他決定面對緊張和驚慌,再度挑戰透過梯子爬上高牆。
 
一步、兩步、不看上面、不看下面。
 
「他全身都在發抖,他很害怕。」小孩也跟著劇情,著急地大喊起來。
 
終於,蛋頭先生又爬上了高牆,他舉起雙臂歡呼,美妙的事卻在此刻發生了!
 
只見他身上的裂痕被風吹得愈來愈多、愈來愈多,最後,他竟然破殼而出,成為了一隻會飛翔的小鳥!
 
「他的裂痕愈多,就愈接近變成小鳥。是不是表示失敗愈多次,就愈接近成功?」
 
「他變成小鳥後,他的衣服、褲子、領帶都鬆脫了,就好像原本束縛著他的恐懼,也一一掙脫了。」
 
「原本以為是保護他的蛋殼,原來也有可能其實是限制。」
 
「他因為夢想而跌倒,卻又因為夢想而站起來。」
 
看著末頁翱翔的畫面,孩子們不斷迸出令人驚豔的心得。
 
所以呀,我說,蛋如果從外面被打破,那就只會是食物;可如果從裡面打破,就會像蛋頭先生一樣,學會克服、學會成長。
 
我再問,那小朋友最近有令你害怕的事嗎,你們都怎麼面對呢?
 
小朋友說,有啊,期中考、體表會等。
 
「怎麼面對喔?」小孩歪著頭想了想,「就……想像自己成功時的樣子!」
 
「或者乾脆不要想太多,繼續努力吧!」
 
是啊,不要想太多,繼續努力,也許有天便能像蛋頭先生一樣,忽然就突破了。
 
這堂課最讓我欣慰的地方,是有個原本容易因為不耐煩而發出噪音的孩子,這次竟然在聽別人舉手發表的同時,趁勢又再把這本繪本從頭到尾仔細翻閱了一次。
 
「謝謝你,耐心聽完別人的發表。」結束後我道,他頓時精神抖擻地直起身,彷彿剛才的等待都值得了。
 
他的助理員說,好神奇呀,這個孩子本來是完全不看繪本的,因為他覺得太幼稚了,沒想到在我的帶領下,居然能引起他強烈的動機。
 
可見只要有適切的導讀,孩子也能從閱讀與討論中,更加開拓自己的思考維度的。
 
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都是勇於跌倒,卻也勇於重新站起來的孩子。
 
 
【教材相關】
萬聖節《簡報》 ⬇️
 
YouTube關鍵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