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12-19-01-01.jpg

 

「老師,我們的電腦老師換成妳男朋友了!」開學第一週,我主要帶的六年級孩子們,不斷不斷興奮地告訴我。

 

我的心也一次次被刺痛。

 

就像那時老奶奶滿懷期待地問,我們什麼時候結婚?我卻只能心頭一緊,淡淡回答:「其實我們分手了……」時的感覺一樣。

 

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對不起,是我不夠好,他不要我了;對不起,不是故意要昭告你們,只是當時我真的以為,我們會走到最後……

 

愧疚是一座巨大而安靜的湖,只要重要他人一個失望的眼神稍稍投來,都足以在我的心中激起重重波瀾。

 

「其實他已經不是我男朋友了喔,我們暑假前就分手了。」我輕聲回答。

 

「蛤~~~為什麼分手?!!!我要打爆他!!!」想當然耳,小孩大叫。

 

「哎唷,不用打爆啦。因為我們的夢想不一樣了,所以自然而然就分開了呀。」

 

「蛤~~~那老師妳的夢想是什麼?」

 

「我的夢想嗎?你們知道的呀。」

 

「哦,是繼續教我們!」小孩想起很久以前我其實說過,「那妳男朋友的呢?」

 

「他還在尋找。所以我們的夢想不一樣了,就分開了呀。」我邊說邊比出漸行漸遠的手勢。

 

但小孩還是一臉難以接受地皺著眉。

 

「就像……你最好的兄弟跟你一樣在棒球隊嗎?」我問,他點頭。

 

「因為你們有一樣的棒球夢想,所以你們成為最好的兄弟。如果是其他人沒有棒球夢想,很難跟你成為兄弟吧!」

 

他才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老師,妳男朋友沒有像妳一樣這麼喜歡小朋友哦!」

 

「嗯。」

 

「所以不用打爆他?」

 

「當然不用打爆他。」我笑出來。孩子也跟著一起笑了。

 

真好,原來真有這麼一天,我能用自己的生命去教孩子,愛是什麼。

 

曾遇過有些人,在被提分手後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報復對方,諸如公佈隱私照、和前任的新歡說壞話引起他們的嫌隙、交往時送的禮物花的錢一筆筆討回等,弄得面目全非。

 

那些都不是我想教孩子的愛。愛應是相知相惜,愛應是好聚好散。

 

「老師,那妳有沒有很難過……?」

 

「那個時候有啊,但現在不會了。」

 

「妳都沒有跟我們說。」

 

「我沒有說,但你們其實有自己發現欸。」我閉起眼回憶著,「你們那時問我,我怎麼看起來很悲傷的樣子?我回答我只是很累,記得嗎?」

 

他們搖搖頭。

 

「我那時候覺得你們好貼心喔,能教到你們我就幸福了,分手也沒關係了!」我半開玩笑地道。

 

「反正現在沒事了,別擔心。」孩子聽了,也才漸漸露出放心的笑容。

 

 

第二週孩子再也沒有提起我前男友。

 

也許誠如77所說,她逛街看到Elsa會想起我,是因為她心底有我,但倘若我今天不喜歡Elsa了,她看到Elsa就真的只會經過便忘記。

 

同樣地,孩子今天看到我前男友,會有印象並與我分享,也是因為他們愛我,但如果他今天與我無關了,他的身分之於孩子,就真的只會變回電腦老師而已。

 

我突然想起老奶奶。

 

其實在我說出「我們分手了」後,老奶奶投以的不是失望的眼神,而是心疼的目光。

 

她問,那我還好嗎?別想太多,有些東西真的是緣分。

 

我有些震驚。

 

原來我從頭到尾都聚焦在,自己是否令所愛之人失望了?可他們自始至終關切的,從來都不是我有沒有依照他們的期待運行,而是我幸不幸福、快不快樂。

 

原來真正的愛,是不綑綁不束縛。

 

真正的愛,是希望對方在風雨過後,依然能夠安好如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