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蓆恩墜落懸崖,沉入海底。

 

然而奇妙的是,從海底往陸地上望,穿透水的折射,那些原本多數人覺得對、蓆恩覺得錯的事,現在確實都成為顛倒的了。

 

明明在陸地上她倍感窒息,如今在海底她居然能夠暢快呼吸了。

 

 

「我都跟女生出去玩,妳會不會吃醋啊?」想起爾斯曾如此問蓆恩。

 

「嗄,為什麼會吃醋?」蓆恩不解地反問爾斯,「我對感情的態度向來是,倘若哪一天你不喜歡我了也沒關係啊,因為每個人本來就都有權利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對象。」

 

「哈哈哈,我不會喜歡她們啦!」見蓆恩如此認真地回答,爾斯大笑道,「那些女生不特別漂亮、也不特別有趣,所以我不會特別想去追,但如果只是求個穩定婚姻,倒是可以考慮。反正她們也是穩定公職嘛。」

 

 

「然後你就跟水晶在一起了。」蓆恩輕笑。

 

她在IG寫下她的不以為然,因為明明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最後卻被爾斯如此對待,那會不會其實連當初在一起,也只是因為蓆恩很有利用價值而已?讓他可以逢人便說嘴自己的女朋友也是穩定公職、而且還長得很正。

 

難怪爾斯會在蓆恩衝撞體制後,便毅然決然選擇切割自保了。因為他再也無法拿蓆恩說嘴了。

 

蓆恩IG的文字引來了水晶的反應,當天晚上蓆恩便收到了水晶的IG訊息。

 

 

水晶說,雖然這些話不該由她來說,因為身為外人不太應該評斷兩人之間的事,但她還是想說,她覺得爾斯並沒有利用蓆恩,因為當時自己在追爾斯時,也是追了滿久,爾斯才漸漸轉變的。

 

接著水晶花了大量篇幅在為爾斯辯護。

 

最後她說,開始和爾斯曖昧後,她FB不再按蓆恩讚了,是因為她怕蓆恩會介意;而今天會傳訊息給蓆恩,則是因為心疼蓆恩。

 

然而蓆恩百思不得其解。

 

水晶說自己是因為怕蓆恩介意而不再留下足跡,那為什麼蓆恩IG的限時動態,水晶一直以來都還是會留下足跡觀看?

 

並且水晶口口聲聲說自己不該說這些話、自己心疼蓆恩,可她卻還是做出傳訊息給蓆恩的這個動作、並且花了大量的篇幅在為爾斯辯護。

 

蓆恩有股奇怪的違和感,會不會其實水晶在乎的才不是蓆恩的感受,而是在乎男友不要為蓆恩所批評,為了掩飾私心所以才言行不一致?

 

於是蓆恩將心中的疑惑回問水晶,結果還真的得到這樣的答覆。

 

 

「看妳IG的限時動態,是因為我方便;並且我本來就沒有要求自己要做個一致的人。」

 

「至於關於為他辯護的所有內容,妳就當我是強詞奪理,情人眼裡出西施吧。」

 

聞言,蓆恩厭惡了起來。明明爾斯三番兩次不當在先,水晶竟然還希望她既往不咎、歸零評價,果然是因為知道自己的出發點不光彩,所以才需要用亮麗的說詞包裝啊。

 

蓆恩想起她生命中遇到過的大大小小直銷商人,也都是類似這樣「以善良之名,行利己之實」,真的好令她受不了。

 

「妳要求他去面對自己的課題,不也是如此嗎?」水晶眼看自己站不住腳,索性話鋒一轉,將矛頭指向蓆恩。

 

「我什麼時候要求他去面對自己的課題了?」蓆恩冷冷地道,「我是邀請,不是要求,而他不願,那就止於此。我有強迫他嗎?」

 

「他覺得有,那就是有。」水晶擺明了回,「就是因為妳每次聽他的課題都會哭,他才直到現在都不願意告訴我他生命的悲傷。」

 

蓆恩腦中轟然巨響,但水晶接下來的話,才更令她愕然。

 

「可以請妳不要再來招惹我們了嗎?」

 

招惹?

 

招惹不是主動向對方做出什麼,企圖引發對方不快之意嗎?

 

追蓆恩、說要結婚的人是爾斯,後來提分手、退出關係的也是爾斯;

 

說會回頭給答覆、繼續當朋友的人是爾斯,後來失約並刪除好友的也是爾斯;

 

斬斷瓜葛的人是爾斯,後來回頭請蓆恩幫忙的也是爾斯;

 

持續關注蓆恩、並傳訊息的是水晶,然而現在水晶指控的,竟又是蓆恩招惹他們?

 

蓆恩自始至終都只是站在原地,經歷爾斯與水晶主動的來來去去而已,她究竟做了什麼,該被定義為招惹?

 

蓆恩不禁笑了,真的是話都你們在講啊。

 

「如果你喜歡的是這樣的,那你確實不會喜歡我。」蓆恩的嘴角微微上揚,「你要的,是一個會不分青紅皂白、無條件為你說話的女生;而不是像我這樣,為了正義衝撞體制、讓你顏面無光的女孩。」

 

蓆恩看到水晶不意外地將自己刪除好友,頓時覺得輕盈了起來。

 

就像早餐店老闆娘叫了你帥哥,卻也叫了另一個你覺得長得不怎麼樣的人帥哥,她的評價便會頓時失去鑑別度一般。

 

「連這樣的,你都可以喜歡,那你不要喜歡我,我還比較萬幸。」蓆恩莞爾。

 

 

當蓆恩是現任女友時,她從來不會去關注男友的前任們;而當蓆恩是前女友時,她也從來不會去關注前男友的現任。

 

但不知道為什麼,她是現任女友時,卻會被男友的前任們關注;而當她是前女友時,也會被前男友的現任關注。

 

蓆恩真不明白,明明水晶不算喜歡她,為什麼還要一直關注她呢?

 

「比較心態吧。」小巫說,「畢竟妳和爾斯那段,是爾斯追妳;而她和爾斯那段,卻是她追爾斯。而且她自己也說了,爾斯會告訴妳他生命的課題,卻未曾向她說過。可能水晶覺得自己還沒有超越爾斯最喜歡妳的那段時光吧。」

 

「這麼說好像有道理……」蓆恩思忖,「記得爾斯跟我在一起時,很快地就換了我們的合照當大頭貼,但那次水晶傳訊息給我時,我隱約看到他好像還沒換……」

 

「噢,這就不見得了!」小巫大笑,「他換跟妳的合照當大頭貼,不見得是愛妳的表現,可能只是想要炫耀而已,哈哈哈!」

 

「……你還真是擅長讓我幻滅。」蓆恩挖苦道,「不過水晶的有句話,確實有往我心底去。」

 

「我後來去問了我所有的朋友,當他們和我分享心事、而我聽到哭的時候,是不是造成他們的負擔了?」

 

「結果呢?」

 

「結果他們說不會啊,只是覺得我怎麼感情這麼豐沛而已。」蓆恩幽幽地說。

 

「想當初我還邊哭邊問爾斯,這些話他會不會對別人說?那時我心底著急的是,如果哪天我不能陪他了,希望還有別人能接住他,但他回答沒有,結果現在還真的一語成讖了。」

 

「那就表示,上天有在處理。」小巫平靜地說,「蓄意失約、利用他人、說謊等,這些行為在靈魂上都會被扣分。」

 

「人們總以為壞人會下地獄,但其實壞人早就已經在地獄裡了。他們一個不信任女友,一個不被男友信任,甚至不用妳主動探問,消息便自動送上門來,這些都是上天在處理的跡象。他們若是再做出更過份的事,有天真的會家破人亡。」

 

「家破人亡?」蓆恩問,心想這個時代已經不存在抄家了吧,「什麼意思?」

 

「親戚不和睦、家人相繼去世、手足間爭奪家產等,類似這些,都是呀。」

 

聞言,蓆恩倒抽了口氣。

 

她想起她大學的那任男朋友,劈腿也就算了,竟要蓆恩馬上滾出家門、甚至把一起養的狗狗帶走,讓蓆恩永遠見不到面。

 

而幾年後也是,不用蓆恩主動探問,消息便自動送上門來:誠如小巫所說,那任男朋友的家庭,後來真的慘絕人寰。

 

「但是向來只相信研究論文的爾斯,勢必不會相信這些科學以外的因果吧。」蓆恩嘆息,「真不明白,他到底有什麼臉皮回頭請我幫忙。」

 

「難道他真的以為自己有魅力到,把別人棄若敝屣,別人依然會對他頂禮膜拜嗎?以他最愛的世俗標準來審核,他其實也沒有太符合主流定義的『條件好的男生』欸,身高還好、唱歌也還好……」

 

「嘴巴會掛著人脈啊、要利用妳英文好當翻譯什麼的,他本來就是個利益仔啦。」小巫說,「只是妹仔,唱歌不算世俗要的男生標準吧!」

 

「嗄,不算喔?」蓆恩問,「那可能是我自己的奢望吧。」

 

語畢,他倆相視而笑。

 

「其實現在想想,說不定我該慶幸他回頭利用我。」蓆恩輕聲道。

 

「怎麼說?」小巫問。

 

「因為在那之前,我都還會愧疚、還會困惑:是不是我很糟糕,所以他才不要我的?是不是我很糟糕,所以他才連最基本的信用,都不遵守?」

 

「結果他回頭利用我後,我才突然警醒──分手後我什麼都沒做,哪有可能糟糕到應該被這樣對待呀。所以某方面而言,也算是他釋放了我對自己的禁錮吧。」

 

「在人們還沒做出極端的事或親口承認以前,我永遠都還是會相信,沒有人會這麼壞呀。」

 

 

爾斯曾說,蓆恩是他在一起最好看的一任。

 

思及此,蓆恩淡淡一笑。

 

是不是在一起最好看的一任,她沒那個臉皮說,不過蓆恩可以確定的是,她絕對是爾斯分得最難看的一任。

 

蓆恩想不透與爾斯的這段有任何收穫,可能是時間軸還不夠長,還不到意義彰顯出來的那天;也可能純粹是上輩子欠爾斯的。

 

若是前者,蓆恩相信不是不報;若是後者,蓆恩只希望她這輩子該還的,都還清了。

 

「願我們的餘生來世,永遠永遠、都不要再有交集了。」

 

海之鏡<待續 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