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日誌】

愚人節將至,今天和孩子們讀了一本叫做《不!我不喜歡這種玩笑》的繪本。

 

反派拉攏主角的朋友一起開主角的玩笑,但程度太嚴重了,已經接近霸凌了。

 

「如果你們的朋友被欺負,你們會挺身而出,還是和他們一樣,因為害怕成為受害者而加入霸凌的行列?」

 

「我會欺負回去,幫我的朋友報仇!」一個重感情的孩子道。

 

「你真勇敢,很少人能和你一樣有勇氣挺身而出。」我說,「但你的勇敢要放對地方,如果欺負回去,你就和霸凌者成為一樣的人了,所以除了報仇,我們還能怎麼做?」

 

「告訴老師!」其他孩子回答,而重感情的孩子也安靜下來思考。

 

「沒錯,告訴老師也是好方法。」我點點頭,雖然明白當事情真的發生時,孩子不見得能做到,但還是希望平時的宣導,能成為孩子在關鍵時的力量。

 

 

第二節課做的美勞也和愚人節有關,是國外孩子很流行的Jack In The Box(驚嚇箱)──外面是禮物盒的樣子,但一打開就會有東西彈出來,嚇你一跳。

 

我決定把這個小惡作劇改成可愛一點的版本──打開精靈球,彈出寶可夢皮卡丘!

 

孩子們紛紛發揮創意,有些人做出傑尼龜、小磁怪,也有孩子做成愛心盒子,裡面彈出「我愛你」要送給媽媽,看了好感動。

 

沒想到愚人節也能被詮釋得如此溫馨,孩子們果然潛力無窮呢。

 

 

【教材相關】

YouTube關鍵字

#JackInTheBoxCra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